出租屋藏毒12年!廈門破獲一起特大非法持有毒品案

2021-07-22 11:11
來源:新華社

    記者22日從廈門市公安局了解到,廈門警方歷經近5個月的調查、勘驗、研判和追緝工作,成功偵破一起追溯至12年前的特大非法持有毒品案。

 據警方介紹,今年1月3日,廈門市民陳先生在其租住的房屋內更換燈泡時,無意間發現了藏匿在廚房吊頂上的茶葉盒,打開一看,裏面裝有大量疑似毒品的白色晶體,陳先生旋即報警。接警後,廈門市公安局思明分局協同相關警種迅速成立專案組赴現場開展調查。經現場勘查,民警先後在該出租屋的廚房及衛生間吊頂內查獲裝在茶葉盒內的毒品晶體60公斤,經鑑定均為高純度氯胺酮(俗稱「K粉」)。但在隨後對相關人員的調查中,並未發現涉案犯罪嫌疑人。

 隨着調查的深入,警方發現案發地為2003年購買的房產,18年間先後經歷了16任租客,許多租客信息已殘缺不全甚至遺失,偵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專案組鍥而不捨,深入開展分析研判和追蹤,禁毒大隊民警嚴密組織外圍調查,通過走訪周邊住戶、小區物業、房屋中介和居委會,篩查嫌疑信息,最終摸排出2009年12月份承租的女性租戶溫某蓮。專案組根據溫某蓮的時任男友李某珍有涉毒前科,並結合李某珍作案規律及毒品種類、重量與目標高度相似,初步鎖定李某珍有重大作案嫌疑。

 專案組了解到,李某珍已於2010年因走私毒品罪被汕頭法院判處無期徒刑,並羈押於東莞監獄。專案組隨即前往東莞、汕頭等地調查取證,搜集固定了大量塵封多年的證據,形成了完整的證據鏈條。

 今年5月,專案組將罪犯李某珍從東莞監獄押解回廈門。經審訊攻堅,在強有力的證據面前,李某珍對其非法持有毒品並藏匿在廈門出租屋這一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經查,2009年12月,李某珍將一批毒品「K粉」分裝約60袋,用茶葉盒包裝好後藏匿在時任女友租住地的廚房、衛生間吊頂隔板內,後因其在廣東參與其他毒品案件被通緝並逮捕,毒品一直藏匿至今年1月。

 目前,李某珍已被收監等候再審,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