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已向17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7200多萬劑疫苗

2021-07-22 15:01
來源:中新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21日在結束對敘利亞、埃及、阿爾及利亞訪問後,接受了國內媒體採訪。談及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疫苗合作情況,王毅表示,中方已向17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了7200多萬劑疫苗。

 王毅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守望相助,樹立了攜手抗疫的典範,彰顯了共克時艱的精神,也開拓了互利合作的新領域。從彼此支持鼓勵到抗疫物資互助,從在線經驗交流到中方派遣醫療隊緊急馳援,從疫苗臨床試驗到聯合灌裝生產,中國和阿拉伯國家始終勇立抗疫國際合作的潮頭。

 王毅指出,中阿疫苗合作體現公平普惠。中方積極落實習近平主席關於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的鄭重宣示,已向17個阿拉伯國家及阿盟援助和出口了7200多萬劑疫苗。無論是貧窮國家還是戰亂地區,無論是援助還是出口,只要阿拉伯國家對中國疫苗有需求,中國就有回應、有行動,千方百計幫助阿拉伯國家構築疫苗免疫的防線,真心誠意支持阿拉伯國家抗疫鬥爭。

 王毅說,中阿疫苗合作詮釋敢為人先。阿聯酋是最先接受中國疫苗境外三期臨床試驗的中東國家,為中國疫苗研發成功作出了積極貢獻,兩國疫苗合作灌裝生產線業已建成投產。中國和埃及則建成了非洲第一條擁有穩定產能的新冠疫苗聯合生產線,幾天之內就實現首批100萬劑量產。中國和阿爾及利亞正在積極商討建設疫苗合作灌裝生產線事宜。相信這將極大幫助地區國家特別是非洲國家提升自主抗疫能力,更好地控制疫情。

 王毅強調,中阿倡導以科學精神開展溯源合作。中阿雙方都認為團結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最根本保障,主張新冠病毒溯源是科學問題,應由專業人士秉持科學態度進行,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多個阿拉伯國家通過與中方聯署致函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單獨致信等方式,支持中方在病毒溯源問題上的公正立場。

 王毅說,下階段,中國將同阿拉伯國家一道,繼續發揚命運與共、團結抗疫的精神,全力保障阿拉伯國家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抗疫需求,進一步開展疫苗聯合生產,促進疫苗公平分配,反對「疫苗民族主義」,繼續為全球最終戰勝疫情作出貢獻。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