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重點人群家庭醫生簽約率增至75.46%

2021-07-23 15: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國家衛健委23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23日介紹稱,經過「十三五」時期的建設和發展,基層首診有效推進,截至2020年底,重點人群的家庭醫生簽約率從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國縣域內就診率已經達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長10個百分點。

 郭燕紅指出,經過「十三五」時期的建設和發展,基層首診有效推進,截至2020年底,重點人群的家庭醫生簽約率從2015年的28.33%增加到2020年的75.46%,全國縣域內就診率已經達到94%,比2015年同期增長10個百分點。雙向轉診更加有序,特別是患者下轉的人次逐年增加,年均增長率達到38.4%。急慢分治初見成效,日間手術試點病種已經達到120種,「五大中心」建設累計超過1.4萬個。上下聯動在不斷增強,各種模式醫聯體目前超過1.5萬個,為提供一體化、同質化的醫療服務提供了有力支撐。

 「下一步,我們將加快完善分級診療的體系,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以醫聯體建設為重點構建整合型的分級診療的體系,為患者提供公平可及、系統連續、優質高效的衛生健康服務。」郭燕紅表示。

 此外,郭燕紅介紹了綜合醫院中西醫協同發展的工作情況。她指出,中西醫並重是國家基本醫療衛生工作的方針之一。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中醫藥工作,近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局和中央軍委後勤保障部衛生局聯合印發文件,進一步加強綜合醫院的中藥工作,來推動中西醫的協同發展。綜合醫院數量多、覆蓋面廣,在綜合醫院推進中醫藥工作為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藥的需求具有重要意義。

 郭燕紅稱,文件總結起來有三個方面內容要點:一是支持。為中西醫協同發展創造條件,加強綜合醫院的中醫臨床科室建設和中醫藥人才培養,提高綜合醫院的中醫服務能力。二是協作。強化綜合醫院中醫類別醫師配備,開展中西醫聯合診療,加強中西醫協同,積極探索開展中西醫協同攻關。三是規範。加強對綜合醫院中醫臨床科室的規範管理,規範中醫醫療行為,加強醫療質量管理和評價,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的中西醫協同的醫療服務。(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