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啟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

2021-07-26 15:36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7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舉辦廣東省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新聞發布會,在廣州啟動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試點。

 此次在廣東啟動試點工作,旨在構建適應粵港澳大灣區發展需要的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切實為大灣區企業跨境貿易、投融資結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進一步提升大灣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目前,廣州地區的中國工商銀行廣東省分行34個網點、中國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21個網點、中國銀行廣東省分行32個網點可辦理業務。

 試點工作將以「幣種+賬號」的模式構建囊括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外匯賬戶、跨境人民幣賬戶、自由貿易賬戶(FT)、境外機構賬戶(NRA)等幾乎所有銀行結算賬戶的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體系,支持存款人通過開立本外幣合一銀行結算賬戶對多幣種資金進行收付結算和集中統一管理,進一步增強人民幣賬戶與外幣賬戶的協同管理,極大方便企業和個人自主使用和管理本外幣資金。

 參與試點工作的中國農業銀行廣東省分行運營管理部負責人謝少波表示,以往是多個幣種開多個賬號,現在是多個幣種合一的賬號,無論是對客戶還是銀行來講,以及對結算、清算業務來講,便利性都得到了提高。

 另據了解,本次試點以保障外匯管理政策連續穩定為基礎,適當實現「資金管理」與「賬戶管理」分離,資金使用仍需遵循當前我國外匯管理的各項制度規定。試點還進一步強化對銀行賬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更好防範不法分子利用銀行賬戶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