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炳強:外部勢力影響遞減 惟「軟對抗」滲「港獨」思想

2021-07-26 16:59
來源:鳳凰衛視

 香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日前在香港政府總部接受鳳凰衛視獨家專訪,這是他上任局長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

 鄧炳強在專訪中表示,有些人透過煽動及鼓吹暴力,刻意誤導公眾,燃燒被激化的情緒,從而危害國家安全;當前仍有「港獨」思想透過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滲透,當局必定嚴厲打擊。

 他又透露,香港警方國安處開設的國安處舉報熱線,至今已收到超過十萬個舉報。他認為,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外部勢力及他們的代理人,在香港繼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空間將越來越小,但當局仍會時刻警惕。

 有人誤導公眾 燃燒仇恨情緒

 月初在香港銅鑼灣發生的「孤狼恐襲案」,引起各界高度關注。鄧炳強在專訪中強烈譴責有人美化及英雄化暴力行為,甚至辯稱只有針對平民的才叫恐襲。

 「刻意誤導公眾說這些人根本不是恐怖活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想進行這些活動的人繼續燃燒這種被激化的情緒,從而進一步危害國家安全。無論目的和對象是誰,是平民百姓也好,或者針對公職人員都好,都是恐怖主義。只不過有些人希望煽動更多人出來襲擊政府,襲擊公職人員,所以他們告訴大家,這些不算犯法,不是恐怖主義,這些全部都是想美化及淡化這些恐怖行為。」

 「軟對抗」滲「港獨」思想 必嚴打

 鄧炳強說,留意到仍有「港獨」思想透過媒體、文化藝術等「軟對抗」方式滲透,當局必定嚴厲打擊。

 「『軟對抗』的方法看似沒什麼,實質是荼毒你的思想。通過電影或一些展覽等等,希望滲透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刻意煽動對政府的仇恨,這些也是我們要預防的『軟對抗』的情況。」

 本土恐襲風險可控 但須警惕

 被問到香港本土恐怖主義威脅和風險又有否上升時,鄧炳強表示,當前情況可控,但不能掉以輕心。而過去幾年所發生的事,反映香港一些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他說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在教育及宣傳方面加強工作。

 國安熱線已接獲逾十萬個舉報

 今年國家安全教育日,時任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曾表示,會「窮一生精力將外部勢力的『香港代理人』揪出來,找證據將他們繩之以法。」

 身兼香港特區國安委成員的鄧炳強在專訪中表示,自己上任保安局局長後,首要工作仍是確保維護國家安全。他透露,香港警方國安處去年11月開設的國安處舉報熱線,至今已收到超過十萬個舉報。

 「正如我上次4月講完之後,我們拘捕了一個報紙集團及檢控了三間與報紙相關的團體,他們正是利用媒體做媒介,勾結外國勢力,從而危害國家安全。國安熱線在過去這段日子,已經有超過十萬個舉報,其中也包括很多舉報有實質的情報,讓我們可以進一步調查。」

 外部勢力影響遞減 但時刻警惕

 鄧炳強相信,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外部勢力及他們的代理人,在香港繼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空間將越來越小,但當局仍會時刻警惕。

 「這些外部勢力及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無時無刻都在找機會繼續危害香港或我們國家安全,這是地緣政治,大的形勢及環境,所以我們一定要時刻保持警覺。當然我們有了《香港國安法》以及完善選舉制度,能夠讓他們在這裏進行這些活動的機會,應該越來越少。」

 鄧炳強又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超過一年,香港社會由亂轉治;但為了進一步消除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就《基本法》23條進行立法。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