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荊民調:逾七成市民認同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2021-07-26 19:48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今年7月16日在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出席並講話,引起香港社會廣泛關注和熱議。紫荊研究院今日(29日)公布的民調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國安法六方面主要成效均有七至八成市民感到滿意。

 紫荊研究院於7月19日至25日,用電話隨機抽樣成功訪問了1521名市民。民調結果顯示,73.2%受訪市民總體上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18.6%表示不支持,另有8.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顯示超過七成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詳細調查數據分述如下:

 1.超過七成市民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

 在香港國安法的有力護佑下,香港實現了由亂向治的重大轉折,成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調查顯示,73.2%受訪市民總體上支持香港國安法的實施,18.6%表示不支持,另有8.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2.香港國安法六方面主要成效均有七至八成市民感到滿意

 民調顯示,對於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取得的六個方面主要成效,均有七成以上市民表示滿意。其中,「逐步回復社會安定」滿意度最高,有高達83.5%市民表示滿意,僅9.2%不滿意,7.3%表示不清楚、無意見。其餘按滿意度排名分別為:打擊反中亂港分子,75.1%市民滿意;恢復正常管治秩序,72.5%市民滿意;粉碎「顏色革命」,71.8%市民滿意;保障營商環境,71.3%市民滿意;提升社會正能量,70.7%市民滿意。結果表明,雖然香港國安法實施剛剛屆滿周年,但取得的顯著成效立竿見影、深入人心。

 3.近七成市民對實現四個「期盼」的願景充滿信心

 夏寶龍在研討會的講話中,用四個「期盼」勾勒出香港未來發展願景,為香港社會提出努力的方向。調查顯示,68.4%市民表示對實現這個願景有信心,19.9%表示沒有信心,另有11.7%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4.「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及「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兩大要求分獲近七成半和八成半市民認同

 對於夏寶龍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一方面要堅決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之外,另一方面要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民調顯示,分別有76%和84.1%的市民表示認同上述兩大要求,而表示不認同的只有14.7%和9%。結果表明,廣大市民清晰意識到,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須雙管齊下,既要守好每一場選舉「鐵的底線」,也要選好德才兼備的管治人才,不可偏廢。

 5.逾八成半市民認同經濟民生議題尤其是住房問題是當前特區政府最迫切的施政重點

 調查顯示,86.6%市民認同特區政府接下來最迫切的施政重點是聚焦經濟民生議題,特別是有效解決市民的住房問題;僅7.2%表示不認同,另有6.2%表示不清楚、無意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