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收回4.8公頃私人土地 朗邊公營房屋將提供1.2萬個單位

2021-07-29 2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地政總署張貼公告指,收回106幅共約4.8公頃的私人土地,並在一幅約354平方米的土地設定地役權或其他權利,以在元朗朗邊發展公營房屋。

 根據《收回土地條例》和《道路(工程、使用及補償)條例》,上述土地將分別於公告張貼後三個月,即10月30日歸還政府,以及為政府而設定地役權或其他權利。當局會與業權人和受影響人士緊密溝通,妥善處理補償及安置事宜。

 政府表示,朗邊公營房屋全面落成後會提供約12000個單位,首批住戶預計2025年入伙。

 朗邊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分為第一及第二期,當中第一期土地涉及前朗邊中轉房屋用地,已於去年2月開始地基工程,料可於2024/25年落成。根據區議會早前公布的文件,預計屆時會有3座約48、49層高的住宅大樓,涉2800個資助出售單位,容納7900人。另設有215個私家車位、25個電單車位、25個訪客車位。

 而第二期擬議發展方案則涉及共5.6公頃土地,預計建成7座50層高的住宅,提供8900個單位,涉24800人。

 恒隆地產(00101)董事長陳啟宗昨日在網上業績會稱,自《港區國安法》出台後,香港已有根本性改變,相信未來三至五十年將會有更多土地供應。對樓市前景,他持中性態度,認為不會飛升,但也不擔心前景,過去20多年的樓市發展並不健康,主要是政府的不作為及無能力,而非沒有地賣,同時立法會的諸多掣肘也令供地措施無法通過。

 學者:公屋落成後區內設施提升

 獨立經濟學家巫伯雄接受訪問時說,公屋落成會帶來人流,該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會迅速跟進。政府會加緊建設圖書館、醫院、社區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因此,他認為政府收回土地有助帶旺該區。至於項目落成後,對於私樓的影響,他說公營性房屋有入息審查,對私樓市場的影響不大。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