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外提供疫苗超其他國家總和

2021-07-29 22: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29日,博鰲亞洲論壇在北京發布《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報告指出,疫苗的國際分配存在着嚴重的不均衡和分化現象,如何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是當前全球抗擊疫情中面臨的最突出問題。報告強調,中國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方面貢獻最大,對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數量超出了其他國家的總和,並積極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疫苗本地生產線,支持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

 欠發達國家存「免疫鴻溝」

 論壇秘書長李保東介紹,這是人類歷史上研發速度最快的傳染病疫苗之一。儘管是以超常規的速度研發出來的,疫苗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有效保證。中國等新興經濟體國家在疫苗緊急研發中的表現引人矚目。報告亦發現,中國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疫苗方面貢獻最大,對外援助和出口疫苗的數量超出了其他國家的總和。中國以實際行動落實了自己的承諾和主張。中國的疫苗出口量是歐洲疫苗出口量的227%,是美國疫苗出口量的84倍。此外,中國還在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建立疫苗的本地生產線,有的已經投產。中國還積極支持對廣大發展中國家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

 報告強調,病毒變異對疫苗的有效性已帶來挑戰,但疫苗仍然是抵禦病毒的有效方式。全球新冠疫情持續多久,很大程度取決於疫苗研發和分配能否跟得上病毒傳播與變異的速度。「只要欠發達國家同發達國家之間的『免疫鴻溝』仍然存在,世界上仍有一些國家未達到群體免疫閥值,全球就仍會面臨公共衛生風險。」

 至於各方普遍關心的疫苗對於「德爾塔」變異病毒的效果上,報告認為,病毒的變異對疫苗的有效性帶來了挑戰,但接種疫苗仍然是遏制疫情的有效方式。新的變異病毒使各類疫苗的效果究竟打了多少折扣,還有待專業機構做出全面評估。

 中疾控專家:料南京疫情很快被撲滅

 針對本次南京疫情的形勢,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邵一鳴在報告發布會上表示,南京疫情是由外部輸入,在局部地區造成的一次小規模疫情,相信此次疫情會在高強度措施下很快被撲滅。「比這個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正在發生的疫情,它不是在一個數量級的。」他建議,在全國整體風險都很低的情況下,針對口岸、重點人群採取與全國防控措施相比更加特殊的舉措。

 邵一鳴透露,衛生部門正在總結經驗,包括如何把防控措施跟疫苗更好進行搭配,更好強化它們的作用。他提出,最有效的辦法是在整個國家風險都很低的情況下,在一些重點口岸,重點人群,採取一些特殊的防控措施,包括從監測、發現、追蹤和疫苗有效性,這些方面都可以採取跟我們全國的防控措施不一樣的特殊的措施來加強局部防控。(駐京記者敖雷

 博鰲亞洲論壇在北京發布《全球新冠疫苗應用圖景報告》現場。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