穗花都區攜手華南理工大學 共建鄉村振興與綠色能源融合發展的世界樣本

2021-08-01 15: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1日,廣州市花都區人民政府與華南理工大學舉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中共花都區委書記、區長邢翔,區委副書記李曉東、副區長鄭重民,華南理工大學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德林,華南理工大學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院長葉紅,世界綠色設計組織、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華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廣東方略集團相關負責人,及花都區政府有關部門和相關鎮政府負責人出席簽約儀式。
 
 
    根據協議,華南理工大學和花都區人民政府雙方將攜手合作,推動在花都區共建華南理工大學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灣區分院、引進世界綠色設計組織亞洲總部,探索鄉村振興與「碳達峰碳中和」兩大戰略的融合,合作開展碳中和新鄉村創新研究、鄉村振興培訓、鄉村規劃建設,建設智慧鄉村等,共同大力推進花都區鄉村振興工作,將花都塑造成中國鄉村振興的樣本。雙方將建立常態化工作聯絡機制,推進落實雙方確定的合作項目。
 
    簽約儀式上,同步進行了花都區赤坭鎮與中國華能集團有限公司南方分公司、華能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廣東方略能源發展有限公司簽訂「碳谷小鎮」鄉村振興計劃投資開發戰略合作協議,以及花都區梯面鎮與華南理工大學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簽訂花都區梯面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支持意向書。
 
    花都區副區長鄭重民表示,此次簽約將推動花都區和華南理工大學戰略合作踏上一個全新的高度。圍繞鄉村振興工作,花都區將與華南理工大學加強地校聯動,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強化學科產業對接、政產學研協同,加快科研成果轉化應用,構建長效合作機制,全力打造優良的合作環境、理想的創業條件並提供有力的政策支撐,努力實現地校雙贏、共同發展。
 
    華南理工大學鄉村振興與發展研究院葉紅院長表示,在新的時代背景之下,鄉村振興的內核就是以城鄉融合為切入點,讓鄉村成為優質生產生活的載體。鄉村的美,是既有精神價值,又有經濟價值的。灣區分院落戶花都,將採用研究+產業+品牌+教育一體化的方式,通過校-企-地-政府等多元主體的聯動,以高校作為科技服務團隊以及運營實施顧問團隊,對接企業的優質資源,發揮地方政府的主觀能動性,與地方進行有效配合,搭建多方聯動的平台,探索灣區時代鄉村振興新路徑。
 
    據了解,近年來,花都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有關「三農」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大力推進鄉村全面振興,取得良好成效。2020年,花都區農業總產值達到79.1056億元,增長19.5%,增速全市第一。一是都市現代農業加快發展。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空港花世界產業園、花都區漁業產業園兩大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為抓手,着力構建現代鄉村產業體系,成功創建廣東省水產健康養殖示範縣,打造各級農業龍頭企業40家、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15家,「培育出一批粵字號」農產品、綠色、有機和無公害農產品,湧現出領航集團、七溪地芳香集團、綠沃川等一批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示範企業,農業「生產+加工+科技+營銷(品牌)」產業鏈得到進一步構建和強化。二是鄉村更加宜居宜業宜遊。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進一步常態化、制度化,全區1106條自然村全部達到省定乾淨整潔村標準,163條行政村達到省定美麗宜居村標準,19條行政村達到省定特色精品村標準,「三類村」創建任務全部完成;全面推進農房管控和鄉村風貌提升,已完成農房外立面改造2152座。農村「五大美麗」行動、「廁所革命」等工作順利推進。打造特色精品村,瑞嶺村獲評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竹洞村獲評「廣東省特色產業名村」,嶺南盆景小鎮被納入廣東省特色小鎮清單管理名單,瑞嶺村、藍田村、洛場村等13條村獲評「廣州最美村莊」。三是農民獲得感、幸福感顯著增強。2020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57元,同比增長8.3%。在全省率先開展村集體經濟組織社委會成員「任命制」,實現經濟社黨的組織工作全覆蓋。規範開展農村集體資產網上交易916宗,溢價率76.66%,村社集體經濟收入有效提升。推進「粵菜師傅」「廣東技工」「南粵家政」三項工程,強化高素質職業農民培訓,共培訓1.1萬多人次。
 
    下一步,花都區將以推進全域鄉村振興為目標,大力發展「高、精、尖」現代都市農業,高水平構建、發展好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花卉、水產、蔬果、生豬四條全產業鏈;大力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在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常態化基礎上,重點打造「花漾年華」全域鄉村振興大道和一批新鄉村示範帶;大力激發農民自我發展的能力、動力和活力,積極探索大都市新農村融合發展新路徑,做強做美航空都會區後花園,在新的起點上構建新格局、開拓新局面、實現新作為。(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花宣 圖黃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