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迎來疫情後首批110台二手車出口

2021-07-30 19:24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汽車出口產業回暖向好。7月29日,南沙汽車碼頭,110台二手汽車辦結海關通關手續後緩緩駛上「哈里山快線」滾裝輪,即將開始為期兩周的海上航程。這也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州南沙口岸首次出口二手車,標誌着南沙二手車出口業務「重新出發」。目前,「南沙—中東」滾裝船定點南沙航線發展穩定。今年以來經南沙汽車口岸申報出口國產小汽車超6000輛,同比增長逾4倍。
 
    據悉,這些二手汽車將被運抵全球最大的二手車轉口貿易中心——阿聯酋杜拜,包含105台汽油車和5台純電動車,車況都比較新。這批出口二手汽車自7月24日開始在南沙集港,7月29日完成裝載。為保障企業出口順利,廣州海關所屬南沙海關提前了解企業出口計劃和班輪靠泊時間,依託信息化系統為車輛通過卡口入場開闢「綠色通道」,保障出口汽車順利做好裝船準備,「哈里山快線」靠泊後,關員迅速登臨完成檢疫監管工作,保障車輛順利裝船。
 

海關關員對110台出口二手車進行監裝 馬寅棟 攝
 
    「疫情期間,公司二手車出口業務遭遇瓶頸。海關等部門主動與我們聯繫對接,提供『一對一』的政策指導,幫助我們了解二手車出口發展前景,協調口岸單位讓企業重燃信心。」 經營該批出口汽車的廣東舊機動車交易有限公司海外業務部副部長潘品丞表示,未來南沙二手車出口前景廣闊,預計明年該公司在南沙口岸出口的二手車貨值將超千萬元人民幣。
 
    據悉,2019年7月,全國首票二手車出口在廣東南沙起航。廣東作為全國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10個省市之一,積極推進二手車出口工作,廣州、深圳5家綜合實力較強的企業獲得省內首批備案資格。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經南沙口岸申報出境的二手車達800餘輛,貨值超1100萬元人民幣。
 
    為支持南沙打造成為亞洲最大的滾裝船專業汽車碼頭及國際汽車物流樞紐中心,南沙海關支持廣州港打造「渝穗鐵海聯運」出口新通道,提升南沙汽車產業的內陸輻射力。南沙海關還建立「一攬子」通關服務機制,在做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同時,對停靠南沙汽車口岸的滾裝船實施「船到人到、即靠即查」,推出「企業一次諮詢、海關窗口全方位答疑」服務舉措,幫助企業享受「提前申報」和「24小時預約通關」等便利,最大程度壓縮通關時效。(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