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疫情拖累澳大利亞經濟復蘇

2021-08-07 10:19
來源:新華社

    據新華社報道,澳大利亞第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日前宣布,由於新冠疫情反彈,公司將從8月中旬開始安排2500名員工停薪休假至少兩個月。此前,澳洲航空曾樂觀預期在今年10月重啓國際航班。但隨着新一輪疫情暴發,不僅是澳航,整個澳大利亞經濟都受到嚴重影響。

    澳航首席執行官艾倫·喬伊斯表示,受多州封城措施影響,澳航和旗下捷星航空7月國內航班運營率從5月的接近100%降至不到40%。

    變異新冠病毒德爾塔毒株是這一波疫情的罪魁禍首。澳最大城市悉尼6月中旬發現首例本地感染者後,感染病例迅速增加。儘管悉尼所在的新南威爾士州已宣布對大悉尼地區及周邊一些地區採取封城措施,但由於新州是澳人口最為密集、經濟最活躍的地區,疫情很快蔓延到多州。

    澳大利亞統計局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一季度澳經濟環比增長1.8%,同比增長1.1%,當季國內生產總值已超過2019年四季度疫情暴發前水平。

    鑒於新州特別是大悉尼地區在澳大利亞經濟中的高佔比,分析人士認為,一再延長的封城措施將嚴重阻礙澳經濟復蘇勢頭,三季度澳經濟表現難言樂觀。

    澳大利亞聯邦銀行預計,三季度澳經濟將下滑2.7%。該行經濟學家加雷思·艾爾德表示,三季度澳失業率也將上升,這是大部分經濟活動停擺的必然結果。澳國庫部長弗賴登伯格表示,三季度澳經濟將呈負增長,四季度經濟表現則取決於新州能否有效遏制疫情。

    近期,澳聯邦政府和新州政府陸續宣布針對受疫情影響企業和個人的短期紓困措施。比如,給予不裁員的中小企業最高1萬澳元(1美元約合1.35澳元)補貼,以幫助企業支付員工薪酬;對每周失去工作時間達20小時以上的申請者補助750澳元,對房東予以稅費減免以支持其減免租金等。

    相較於封鎖措施帶來的嚴重影響,這些紓困措施只是杯水車薪,且被詬病申請門檻過高、申請程序繁瑣。解封遙遙無期及經濟前景黯淡令不少澳民眾心生不滿,多地發生抗議遊行,更加劇了疫情蔓延。

    新南威爾士大學經濟學教授理查德·霍爾登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封城會帶來巨大經濟損失,但考慮到當前疫苗低接種率和社區傳播嚴重程度,封城仍是唯一選擇。「如果能早日解封當然最好,但按照目前的態勢,恐怕封城在短期內很難結束。」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