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電子煙的社會成本

2021-08-08 20: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華社》早前發表文章,指要警惕電子煙流向未成年人,提到裹著絢爛外衣的電子煙仍然向未成年人群體滲透,潛藏風險值得警惕。

 電子煙對健康的影響不斷受到爭議,但同時,近年全球電子煙市場規模不斷擴大,2019年近500億美元,並有近20%的增速在快速發展。電子煙佔全部煙草製品比例持續提升,從2014年的2.29%上升到2019年的5.94%。其中,電子霧化煙的規模超200億美元,同比增長近30%,目前相關消費主要集中於美、英等歐美國家,佔總消費量的比例分別為47.77%和13.40%,中國目前僅為6.85%。

 吸食電子煙確診機率比非煙民高5倍

 電子煙常常被標榜或讓人誤以為不會產生二手煙或具有戒煙療效。事實電子煙傷害程度雖不及傳統香煙,但絕非安全替代品。史丹福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吸食電子煙人士確診新冠肺炎機率比非煙民高5倍,若同時吸食傳統香煙及電子煙,確診機率更高出7倍。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今年指出,美國截至今年1月21日已錄得60宗與吸食電子煙帶來肺部創傷有關的死亡個案。香港大學研究亦發現,青少年使用加熱煙後持續出現呼吸系統徵狀的風險劇增近9成,使用加熱煙的風險甚至較傳統煙高46%,學者直指聲稱加熱煙具「減害」效果的說法具誤導性。

 吸煙除了傷害健康、損害經濟,還會帶來不少社會成本,如果不加控制,未來的經濟損失會呈指數級增長,給社會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事實上,煙草對每一個國家都造成大量的經濟成本。據估計煙草給世界經濟帶來5000億美元的消耗,這個巨大數字已經超過所有中低資源國家每年在保健方面的總支出。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顯示,2014年治療煙草所致疾病,給中國造成的直接經濟損失達到了530億元,而煙草使用造成的經濟總損失達到了3500億元,達到了當年GDP總量的0.55%。

 (英國切斯特大學 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