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青年】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2021-08-11 01:29
來源:香港商報

 崔卓權會計師事務所創辦人 崔卓權

 我記得媽媽同我講的一句話:「我希望你有一日能夠不介懷同人講:『我會考失敗。』」這句話依然讓我記憶猶新。

 我自小學習成績不好,每當派成績表時總是「名列前茅」(倒過來數)。但在運動方面,無論游泳、籃球、足球,我總是比其他同學優秀。特別在游泳方面,我總比其他同學游得快,讓同學們羨慕。但當時的我其實寧願學業比同學優秀。

 到了我人生第一個公開呈分試「會考」,我一直以為自己只是在校內成績不好,不代表我比其他學校學生遜色。結果放榜當天,我的會考分數比預期落差很大,不足以原校升讀。當時我非常失落,感到前路茫茫,媽媽抱着我說:「唔緊要。」但我深知當時媽媽的心情比我難受一百倍。

 之後我選擇到英國升學,並下定決心用功苦幹,努力讀書,一定要拿到好成績,不再讓爸媽失望。在英國留學的日子,一開始難免覺得孤單,特別想念家人及在香港讀書時的同學。畢竟兩地文化及習慣都有差異,有時候也會遭到種族歧視及欺凌。但隨着大家互相加深了解,彼此建立信任,也就能慢慢融入當地的生活。只要誠心對待別人,虛心學習,對方必定會感受到,而這也是成長必經的階段。後來,我考入了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修讀電腦工程。

 大學畢業回港後,我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了好幾年,成功考取了會計師專業資格。現在回想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日子,真是十分難忘。工作時間長不在話下,有時嚴冬出差在配套簡陋的賓館用冷水洗澡,及用牙刷代替筷子吃杯麵等。我分享以上經歷不是要讓年輕人對會計這個行業有任何誤解或卻步,我很多舊同事都沒有這種經歷;我想帶出的是這只是一個過程,辛酸的經歷會讓你變得強大,適應力更強。當然當時的我不是這樣的想法,但現在以過來人的身份回頭看,我非常感恩曾經有過這些經歷。

 我希望透過我的故事勉勵年輕人:眼前的失敗、挫折、失落,都只是一個過程,不應該為一次考試,或一件事情而「鑽牛角尖」,學會從錯誤中學習,改變自己,提升自己。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只要努力、堅持、務實做好每一件事,結果並不重要。

 我相信每個人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一個人成功與否不取決於他獲得什麼成就,而是在過程中他有什麼得着。

 最後我要感謝我媽媽給我的無私奉獻及無限支持。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