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教協教訓可謂深矣

2021-08-11 01:18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簡稱教協的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昨宣布自行解散。教協頭頭們自稱,是由於「最近形勢變差、看不到前景,因四方八面的批評而承受巨大壓力」云云。「教協」,本是個教師工會,顧名思義,應專注教育專業,但近年言行往往與此嚴重不符,而是帶有高度政治傾向。上月底,教育局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局方昨重申,會繼續與名副其實的教育專業團體通力合作,攜手促進教育專業的長遠和健康發展。教協在一片強烈爭議聲中解散,由來有自,教訓可謂深矣!

 教協已有48年歷史,自稱是個教育專業團體,然其會章早就寫明「促進民主政制發展」,露出政治本質。近年來,其政治偏向尤為激烈,即使與教育無關之政治事件,都不難發現教協身影。事實上,教協乃支聯會的創會成員,亦竭力參與民陣活動。教協一而再地將政治帶入校園,在2016年非法「佔中」時,教協製作教材供教師「教授」學生「公民抗命」;在2019年修例風波時,不單推動教師罷課,還影響了一些學生參與暴力違法活動,並公然傳播美化黑暴的書籍,把「港獨」言論美化為「獨立思考」,甚至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法例……例子不勝枚舉。

 教協高度政治化,以至惡化為荼毒學子、反中亂港的定位,引起輿論和社會的強烈批評。人們不禁質疑,教協真箇是教育組織嗎?抑或是個假教育之名、行政治之實的政治組織?教協一路走來,政治化問題愈演愈烈,已經偏離教育專業,甚而危害了法治精神,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現在發覺走不下去,命運終點就是自行解散。

 其實,教協到底因何自行解散,解散又是否依足程序,外界充滿問號,可謂疑雲重重。基本法保障香港享有結社自由,只要合法營運就不虞被取締。在昨日記者會上,記者紛紛追問教協自行解散原因時,都沒得到明確答案。難怪有人懷疑這會不會是「悲情牌」,旨在引起對當局的反感,以至為西方反華勢力提供攻擊藉口?亦有揣測,會不會是教協無法玩政治後,其價值大減因而「前景」不再?此外,查教協章程規定:「本會必須有全體合格會員三分之二或以上以秘密投票表示同意方得解散」,其解散決定有否依足相關投票程序?有經營零售業務、收取會員會費的教協,目前仍持有不少資產,撇除物業截至前年的流動資產超過8000萬元,公眾都關注這批資金將來去向。會方稱,餘額會向員工提供特惠,但這是否合法、是否適切,又是否得到會員認可?教協還欠公眾一個誠實的解釋。

 教協偏離專業,走高度政治化的不歸路,其自行解散的下場有其必然性,亦為其他團體帶來啟示。近年,香港泛政治化情況嚴重,更出現一些掛上工會、專業團體之名的高度政治化組織,以所謂專業掩人耳目。要知道,儘管香港享有結社自由,但不允許違反法律,不允許挑戰「一國兩制」底線。誠如教育局所言,期望所有教育專業團體,都恰如其分地履行其教育使命。這原則也適用於其他團體和組織之上。教協以自行解散的方式落幕,實在值得深思,引以為鑒。(圖源:中通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