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拆解深層次問題 背靠祖國再出發

2021-08-12 00:03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 陳勇

 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成功完善了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開啟了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香港必須在堅持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的基礎上,敢於破除舊制度束縛,積極融入灣區大藍圖,全力解決深層次問題,讓香港再出發、更出彩。

 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黑暴的破壞和疫情的挑戰,全賴中央的強大支援,香港得以重回發展正軌,堵塞了積存已久的選舉制度漏洞,讓香港政治制度得以撥亂反正,有利全社會重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香港已開展新的篇章,我們定必要總結經驗,堅持落實好「一國兩制」,積極融入灣區大藍圖,全力解決深層次問題,引領香港市民掌握機遇,共享發展成果。

 首先,香港要發揮「一國兩制」下的經濟優勢,一個重要因素是與時俱進,破除殖民地時代遺下的種種不合理制度和政策束縛。例如當年港英政府將沙頭角列為禁區,但如今香港與毗鄰內地是「一國兩制」下的互相協作關係,沙頭角等邊境制度理應因時制宜。特區政府如能做好規劃和配套措施,把禁區大量土地釋放出來,定必有利於發展北區經濟,增加就業。

 除了破除不合時宜的框框,香港更要趕上融入大灣區的大潮流。特區政府宜為港人爭取更多便利在大灣區工作和生活的政策措施。社會各界也應摒棄畫地為牢的心態,爭取早日通關,穩步有序地恢復大灣區的正常跨境協作,繼而推進與內地其他省市的區域合作。

 香港融入灣區大藍圖,不但為香港帶來新機遇,更有助解決經濟民生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樓房短缺和年輕人欠缺發展階梯等老大難問題。試想想,大灣區擁有逾7200萬人口,生產總值達17000億美元,相對香港而言,港人在當地的發展能量隨時放大數十倍,勢必為香港注入新動力,突破發展瓶頸。

 回歸以來,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的最大優勢,置身國家發展大潮中,我們要把「一國兩制」落實得更好,就必須敢於破舊,融入灣區,全力解決深層次問題,為國家、為香港出一分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