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愛國治港者要能幹

2021-08-12 00:04
來源:香港商報

 周八駿

 古今中外「管治者」與「被管治者」之間的分際是明確的。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說「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就是提醒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必須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7月16日,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全國港澳研究會舉辦的研討會上明確指出:「管治好香港絕非易事,沒有點真本領是不行的,管治者肩負的擔子更重了。能不能始終把握好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大方向?能不能堅守為民情懷?能不能破解香港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能不能在日益激烈的國際競爭環境中鞏固和提升香港的競爭力?能不能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香港更好發展?這些都對管治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也就是說,他們不僅要想幹事,還要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夏主任所說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管治者,顯然不是全體香港居民,而是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其中,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尤其重要。

 所以,最近,當有人公開表示香港的管治者是全體香港居民時,人們不免感到驚訝。

 為什麼會混淆香港的「管治者」與「被管治者」?從有關人士發表此種觀點的語境看,一是因為香港的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太過艱難,二是因為最近一段時間中央行使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特區政府嚴格執行香港國安法。

 夏主任7月16日講話對新選舉制度下將被選舉產生的香港管治者提出五點要求,其中,第二點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第三點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始終貼基層、接地氣。特別是要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每年辦幾件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事,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香港社會各界普遍認為,夏主任的這兩點要求切中特區管治和施政的時弊。香港未來領袖固然需要團結香港全體居民予以解決,卻不能夠把管治和施政的職責推卸給香港全體居民。

 不久前在一個關於文化的論壇上,有人提出香港全體居民都是「治港者」。理由是,每個香港居民治理好自己便是治理香港。在討論香港文化歸屬問題時發表如此標新立異的觀點,也許是「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文人習氣使然,卻容易混淆視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香港社會政治分裂依舊嚴重。750萬香港居民在政治上成兩大派,一派支持愛國愛港,一派仍舊支持或同情「拒中抗共」政治勢力,在人數上正呈現前一派長、後一派消的變化,但是,後一派將長時間繼續存在。香港社會階級對立愈益惡劣,少數富人與大多數中下層居民分別關心的問題大相徑庭。在夏寶龍主任代表中央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未來管治者提出明確要求之後,稱香港全體居民只要人人治理好自己便是治理香港,至少在政治上是不當的,在理論上是站不住的。

 新選舉制度下第一屆選舉委員會提名階段已開始,很快將進行有關界別投票。緊接着,將次第進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和第六任行政長官選舉。香港社會焦點聚集於選舉委員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和行政長官人選。在分析和鑑識具體人士時,社會輿論不免同現屆立法會和現任行政長官比較。解決香港政治經濟民生錯綜複雜的深層次結構性問題刻不容緩。香港特別行政區亟須「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政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