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名能工巧匠湛江大顯身手 角逐國賽資格

2021-08-11 09: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9日至11日在湛江舉辦的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正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在位於湛江奧體中心的各個賽場裏,砌磚築牆,機械維修,修整器械沉著應對;洗剪吹染燙,盡顯個性與魅力;精雕細琢,烤肉飄香,各式麵包和食品造型逐漸成型;農機、汽車拆裝、清洗、修理、調整和保養得心應手;老人和嬰幼兒的日常生活照料、護理均信手拈來……來自全省各市和職業院校的22個參賽隊伍的325名參賽選手們在賽場沉著淡定、大顯身手,角逐全國鄉村振興技能大賽參賽資格。

1628645670547435.jpg

   汽車維修工認真完成零部件的精細調整。

 廣東省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是為全國鄉村振興職業技能大賽選拔人才,比賽以「鄉村振興 技能先行」為口號,緊緊圍繞農村技能人才進城務工、返鄉創業、脫貧致富的需要,共設砌築工、汽車維修工、農機修理工、電工、美髮師、養老護理員、育嬰員、西式麵點師、餐廳服務員、電子商務師、中式烹調師(羊肉烘烤)11個競賽項目,專門面向農村戶籍人員開放。項目主題特色鮮明,充分對接鄉村振興技能所需、展現鄉村人才發展所能、迎合群眾生產生活所盼。

1628645698429581.jpg

   農機修理工在對農機做比賽最後的檢測。

 來自華邦美好家園養老集團的湛江選手王翠嫻,在此次養老護理員的比賽中表現沉穩,她亦對自己此次比賽的表現表示滿意。護士出身王翠嫻從事養老護理工作已有7年,她憑着對此行業的一份熱愛將自己的一身所學傳授給了上萬名有志從事養老護理工作的學員,王翠嫻覺得自己通過此次比賽又獲得了專業上的提升,從同行身上學到很多東西,未來也將思考如何更好的服務老年人群,為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電子商務師職工組的蔡天敏選手和學生組的蘇怡欣選手都來自湛江農村,他們都覺得通過此次比賽拓展了視野,讓自己更加熱愛這項專業技能,並大大提高了專業素質。育嬰員比賽項目的裁判長胡惠華覺得此次比賽選手們的專業技能和個人素質都很高,這也說明了南粵家政這項工作的社會需要度和參與度越來越大,未來南粵家政應該會吸引更多更高學歷素質和更年輕的人參與進來。

 此次比賽現場通過模擬現實工作生活環境打造競賽場景,對標國賽標準、技術發展方向制定競賽標準,充分展現「鄉村工匠」「高素質農民」的精神風貌,讓廣大群眾感受到鄉村技能人才的魅力,更加直觀地了解不同職業的特點和價值,有助於提高技能人才培養規範化、標準化、品牌化,對建設與鄉村振興相適應的技能人才隊伍有極大的促進作用,營造理解、珍惜、尊重鄉村技能人才的濃厚氛圍。(記者 李芳  攝影 張鋒鋒)

 頂圖:砌築工比賽現場選手們在規定的時間裏用彩磚砌成的文化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