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率先建立政府系統首席數據官制度並培訓數據官

2021-08-15 1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廣東在廣州舉辦全省第一期首席數據官培訓班。廣東省副省長孫志洋出席培訓班並講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楊鵬飛主持會議。

 強化數碼化思維能力 提升數碼化發展水平

 孫志洋在聽取省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和試點單位代表工作情況匯報後指出,數碼化高速發展給政府治理帶來系統性、全方位的挑戰,也為治理能力提供了變革飛躍的歷史機遇。廣東率先在全國建立政府系統首席數據官制度,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適應數碼化發展趨勢的具體舉措。

 他強調,首席數據官在數碼化領域的判斷力、領悟力、執行力,很大程度上影響著本地本部門數碼化發展水平。試點單位首席數據官要深刻認識數碼化發展的時代意義,強化數碼化轉型先行者的政治自覺,以本次培訓為重要起點,深入學習、前瞻思考、大膽實踐,強化數碼化思維能力,夯實數據運用基本功,提升駕馭數碼化發展本領,推動本地本部門具體業務與數碼化發展相結合,為全省推進治理現代化貢獻智慧和力量。

 楊鵬飛就廣東省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十四五」規劃和數據要 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思路進行了深入解讀,進一步明確了全省各級 首席數據官的職責,提出了工作要求。

 一是切實擔負起統籌協調抓總職責,按照數字政府改革建設「十四五」規劃,打破業務、系統、數據壁壘,着力推動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省域治理「一 網統管」、政府運行「一網協同」。二是進一步構建完善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持續推進數據普查,推動數據管理能力成熟度評估(DCMM),統籌管理視頻和感知數據等非結構性數據,完善 數據共享管理相關制度標準規範。三是深入組織學習《廣東省數 據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行動方案》,深挖重點領域和典型業務場景,積極探索公共數據與社會數據的融合應用,在促進數據交易流通等方面形成可複製推廣的經驗做法。四是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加快推動數據私隱保護和安全審查等制度落地,健全數據安全風險評估、預警和應急處置機制,提升技術支撐保障能力。五是要建立常態化培訓機制,積極推動本地區、本部門領導幹部數碼化能力提升。六是強化統籌協調和跟蹤指導,及時總結試點經驗做法,為全省推廣打下堅實基礎。

 培訓班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電子第五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輝、中國軟件評測中心副主任吳志剛、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孟慶國等專家圍繞首席數據官制度建設、優化數據管理體系及政務數據治理中的問題等主題進行了授課。廣東省公安廳、人社廳、地方金融監管局和廣州、深圳、中山、茂名等部分試點單位現場參加培訓,其餘試點單位通過「粵視會」在線參訓,培訓總人數超過1100人。(記者 賴小青  通訊員 粵政數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