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談美在阿富汗角色:望美反思窮兵黷武政策

2021-08-17 16: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

 華春瑩表示,喀布爾機場這幾天的混亂讓人感慨萬千。美國以反恐名義發動阿富汗戰爭,但是20年來,在阿富汗的恐怖組織從個位數增長到了20多個。20年來,10多萬阿富汗平民在美軍及其盟友的槍炮下傷亡,1000多萬人流離失所。阿富汗戰爭平均每天造成6000萬美元損失,嚴重拖累阿富汗經濟社會發展。而美軍也付出了2400多名軍人死亡和超過2萬億美元的代價。

 華春瑩說,無論是在伊拉克、敘利亞還是阿富汗,美軍所到之處,留下的都是動盪、分裂、家破人亡,留下的都是千瘡百孔的爛攤子。美國的力量和作用是破壞,不是建設。希望美方能對其動輒軍事干預、窮兵黷武的政策做出認真反思,停止打着「民主」「人權」的幌子肆意干涉其他國家內政、破壞其他國家和地區和平穩定。

 有記者提問,近日,菲律賓金磚國家戰略研究所、綜合發展研究院和全球談話網絡電台等機構聯合發起網上簽名請願活動,呼籲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多名菲政學界精英表示美國德堡生物實驗室疑團重重,美國由於抗疫工作失敗,向中國轉嫁矛盾、污名化中國是拜登政府選擇的唯一出路。菲網民評論「美國把武漢實驗室當替罪羊,分散民眾對德堡注意力」等。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圍繞溯源問題媒體報道充分說明「人民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許多國際人士也發出正義理性聲音。近日,菲律賓多家機構聯合發起網上簽名請願活動,要求世衛組織調查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受到廣泛關注。此次請願主要發起人、菲律賓知名政治評論員、金磚國家戰略研究所創始人赫爾曼表示,美國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在2019年8月因安全問題被關閉,之後美國出現神秘的電子煙肺炎,種種跡象表明該實驗室「非常危險」。菲律賓前駐美國使館新聞官帕格里納萬在有關請願發起當天發布新書《疫苗治不了種族主義病毒》,詳細列舉了新冠病毒在美暴發的時間表,判斷美國新冠病毒的起始時間是2019年6月,隨後傳播到世界各地。帕格里納萬指出,1918年全球大流感的病毒被稱為「西班牙病毒」,實際上該病毒起源於美國堪薩斯州的萊利堡,並由美軍傳播到歐洲,此次美方政治化新冠病毒溯源是「西班牙病毒」的歷史重演。

 目前,新冠病毒源頭指向美國的線索不斷湧現,美國、俄羅斯、韓國、日本等多國媒體和專家都紛紛發聲,呼籲對美國德堡實驗室進行溯源調查。但美方一方面對國際社會質疑和呼聲置若罔聞,高高掛起,竭力躲在「套子裏」,毫無責任感可言,另一方面借溯源問題大搞政治操弄,編造謊言,歪曲事實,極盡造謠污衊和中傷。

 中方再次呼籲美方盡早正面回應國際社會的質疑,公布並檢測早期病例數據,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調查德特里克堡、美國在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北卡羅來納大學,公布參加武漢軍運會的美國軍人患病病例數據,幫我們盡快解開病毒之謎,必須給世界一個明確交代。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