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18日新增3宗輸入個案 均帶有L452R變種病毒

2021-08-18 14:54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今日(18日)新增3宗確診,全為輸入個案,累計至今共12042宗。另外,特區政府表示,由明日(19日)起維持大部分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多兩星期至9月1日,包括餐飲業務處所的營業限制、口罩令和限聚令等。

 新增3宗輸入確診個案

 根據衛生防護中心公告,本港今日新增的個案中,患者涉及1女2男,年齡由27至39歲不等,他們分別由土耳其及美國等地抵港,全部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其中由土耳其抵港的39歲女子曾於6月17日在英國接種1劑復星疫苗、27歲由美國抵港的男子曾於5月2日及5月23日在香港接種兩劑復星疫苗、餘下的1名患者是31歲男船員。

 4中心備傳譯助聲請者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在社交網站中表示,為方便免遣返聲請人士接種疫苗,現時有4間疫苗接種中心為他們提供服務,並有多種語言的傳譯員。他早上亦到了其中一間彩虹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了解情況,該中心每天約有一成的接種者為免遣返聲請人士,他們對接種有不同疑問,傳譯員不僅為他們釐清疑問,也協助他們理解醫護接種前所作的詳細提問,確保接種人士清楚、正確掌握疫苗信息。聶德權續說,Delta在全球各地肆虐,專家也強調,接種疫苗對預防死亡及重症非常有效用,不應因有人打針後仍染疫而感沮喪,反而更應視接種疫苗為個人保障,保護自己、保護別人,盡快接種仍是抗疫防疫的最有效方法。

 專家指港須建立免屏障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本港目前的新冠疫苗接種率約五成半,現階段難以大幅度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他指出,新加坡及英國疫苗接種率正邁向約八成,高危組別亦包括在內,即使有爆發,接種者的病情都較輕微,不會令醫療系統崩潰,故可有條件放寬很多措施。他認為,本港始終要建立免疫屏障,無論最終是否以「清零」為目標,當接種率達八成,自然較少機會出現社區大爆發;即使已接種的人士感染病毒,病情亦較輕微。

 B類餐飲處所員工7日1檢測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表示,由明日起維持大部分現行的社交距離措施多兩星期至9月1日,包括餐飲業務處所的營業限制、口罩令和限聚令等。政府指考慮到食肆運作所涉及的風險,尤其是顧客在有關處所內大部分時間均在飲食而不佩戴口罩,由下周四起收緊以B類餐飲處所的員工檢測規定,由每14天檢測1次改為每7天1次,已完成接種疫苗的員工則不須進行檢測。

 20日起收緊海外抵港者檢疫檢測

 特區政府將於本周五凌晨零時起,收緊從海外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曾逗留中風險地區、已接種疫苗的抵港人士,在指定酒店的強制檢疫期最多只能縮減至14日。其中九龍維景酒店總經理廖惠民表示,不少旅客爭取更改機票及酒店預訂,希望趕在措施生效前抵港。至於15個地區由中風險調升至高風險,只容許已接種疫苗的本港居民入境,他指出,非香港人士的預約經已取消;延長檢疫安排方面,客人需延長酒店訂房,但入住率較高的酒店未必能延長房間預訂,故對個別酒店影響較大。他續指,政府並沒有聯絡他們商討賠償安排,他已向酒店業主聯會反映有關情況。

 此外,特區政府指現有首階段在離港前於獲認可私營醫療檢測機構自費進行血清抗體測試,並以認可血清抗體測試陽性結果證明縮減強制檢疫期的安排將由8月20日起暫緩,而原定由今日起在機場為抵港人士提供自費血清抗體測試服務的第二階段安排暫時亦不會推行。(記者何加祺 圖:中新社)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