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將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

2021-08-18 16:08
來源:香港商報網

 8月18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

 有記者提問,17日晚,阿富汗塔利班新聞發言人舉行記者會稱,塔利班不想重複任何戰爭,也不希望有任何國內和國外的敵人,塔利班將在伊斯蘭的框架內尊重女性權利,尋求與他國建立良好關係,以及計劃在阿富汗組建一個包容性政府,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中方注意到阿富汗塔利班有關表態,中方期待阿富汗塔利班與阿國內各派通過對話協商建立開放包容的政權架構,實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切實保護外國在阿富汗的機構和人員安全。同時我們也期待塔利班堅決打擊包括「東伊運」在內的各類恐怖主義勢力,切實履行不允許任何勢力利用阿富汗領土威脅鄰國安全的承諾。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一道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幫助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與穩定。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國情報部門的新冠病毒溯源調查目前仍無實質性進展,但美仍打算如期發布報告,並在報告中炮製病毒來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誘導性結論。美國政府高層認為,調查不是目的,推動調查本身就有意義,持續炒作「溯源調查」為的就是消耗中方外交資源,增加美對華要價籌碼。同時,美國還施壓世衛組織和譚德塞總幹事,盡快啟動對華「第二階段溯源",並聯合盟友必要時在世衛框架外推進第三方獨立調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有關報道裏面提到的美國政府高層關於「調查本不是目的,推動調查本身就有意義」。就是美方蓄意搞「有罪推定」的自供狀。美方在意的並不是事實和真相,而是如何消耗和抹黑中方。美方搞政治操弄的險惡用心不是昭然若揭嗎?

 美方想重演用一小瓶洗衣粉搞無成本裁贓陷害的舊戲碼矇騙不了世人,倒是讓國際社會越來越懷疑,美方處心積慮、不擇手段抹黑中方,是不是想轉移國際社會對德堡等美方生物實驗室的種種疑點劣跡的關注,美方到底在掩蓋什麼?

 除了美方一直三緘其口的德堡, 美國在世界各地還建立了200多個生物實驗室,以各種名義開展生物軍事化活動。美國實驗室所在地往往是鼠疫、炭疽、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疾病多發地區。據美國媒體報道,2019年美軍通過其血液項目將新冠病毒帶到歐洲,當年8月進入意大利美軍基地的平民志願者成為最早受害者。美方對這些事情又作何解釋?

 中方始終支持井將繼續參加科學溯源,已經兩次邀請世衛組織來華合作研究,並得出科學權威結論,為下階段全球溯源奠定基礎。我們堅決反對的是政治溯源。無論美方如何費盡心思抹黑栽贓,都無法消除國際社會對美遍布世界的生物實驗室的疑慮。如果美方心裏沒鬼,就應該坦坦蕩蕩邀請世衛組織去美國開展溯源調查,特別是調查德特里克堡、北卡羅來納大學,這才是一個真正關心全球溯源的國家應有的誠意和態度。

 有記者提問,美國參議員馬克·盧比奧周二呼籲總統美總統拜登禁用中國字節跳動旗下的短視頻應用TikTok,並稱中國政府已入股字節跳動的一家關鍵子公司。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你所提到的這個美國政客為了謀求個人政治私利,罔顧事實,不知疲倦地發表反華言論,他註定會被掃入歷史的垃圾堆。我們也建議美方的所謂民選代表,好好的為本國人民的利益多做些實事,而不是一門心思的搞政治操弄去打壓別國企業。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