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帆奮進繪新篇——深圳全面縱深推進先行示範區建設

2021-08-18 18:47
來源:新華網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發布。2年來,深圳56項重點任務中9項已經完成、43項取得重大進展,全面鋪開、縱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向着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不斷前行。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

 深圳,又是深圳!

 今年以來,針對社會高度關注的領域,「創新之城」深圳採取的改革舉措,頻頻登上「熱搜」榜。

 ——個人可以申請破產的《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發布,今年35歲的梁文錦7月個人破產重整計劃得到法院批准,直言「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有了緩衝的空間。」

 ——提出「大學區招生」「教師交流」的《深圳經濟特區社會建設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被認為是落實「雙減」的配套舉措,有利於更加均衡地配置優質教育資源。

 ——重拳規範大數據「殺熟」等亂象的《深圳經濟特區數據條例》,強化對個人數據的保護,自然人可以拒絕數據處理者對其進行畫像。

 ……

 「一條條切中要害的全面深化改革開放舉措,讓深圳成為『頂流』城市。」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說,「網紅」的背後,是深圳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奮力跑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第一程的不懈努力。

 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說,意見發布後,深圳制定形成近中遠期相結合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推動各項戰略任務落實落地。

 截至目前,意見提出的56項重點任務,推動註冊制改革、探索知識產權證券化等9項任務已經完成;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5G等重大創新載體、探索建設國際科技信息中心等43項任務取得重大進展;4項任務持續推進。

 去年10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賦予深圳綜合改革試點的新使命新任務。截至目前,首批清單40個事項中有8個落地見效、14個取得實質性進展。

 「經過兩年真抓實幹,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進入全面鋪開、縱深推進階段。」王偉中說。

 打造高質量發展高地

 2年來,深圳依託光明科學城、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等一批創新平台,正在「創新鏈條」上爬坡躍升,助推高質量發展躍上新台階。

 雖是事業單位,卻實行市場化運行模式,不設編制、不定級別、社會化用人;實行「重點項目+前沿探索」雙輪驅動……聚焦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鵬城實驗室,是深圳市超常規布局的重大部署,將面向全國提供人工智能基礎設施服務。

 統計數據顯示,深圳已累計建設國家重點實驗室6家、廣東省實驗室4家、基礎研究機構12家、諾獎實驗室11家,省級新型研發機構42家,各類創新載體2700多家。

 深圳還形成基礎研究長期持續穩定投入機制,通過特區立法明確政府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資金不低於市級科技研發資金的30%。

 強基方能健體。源源不斷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帶來了成果轉化和市場訂單。

 在TCL華星工廠,一個個高端大尺寸顯示屏,正從液晶面板生產線生產出來。「我們現在訂單滿,產能足。」TCL華星首席運營官趙軍信心滿滿地說。

 目前,深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1.86萬家。統計數據顯示,深圳2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今年上半年實現增加值5630.86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39.3%,增加值增長13.0%。

 「深圳戰略性新興產業比重高、增速快,成為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體現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高質量發展特徵更加明顯。」深圳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

 建設民生幸福標杆

 新增基礎教育學位17.4萬座,出台地方性健康法規《深圳經濟特區健康條例》,累計建設籌集公共住房21.7萬套……

 2年來,朝着建設民生幸福標杆目標努力,深圳從群眾普遍關注的問題出發,在教育、醫療、養老等方面加大改革和投入力度。今年上半年,深圳住房保障、社會保障和就業、教育、衛生健康等支出分別增長41.5%、53.3%、22.3%、19.6%。

 8月5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等37位港籍醫生獲得由深圳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正高級職稱證書。

 「香港與深圳毗鄰,兩地在醫療衛生專業人才領域卻是不同的評價體系。」盧寵茂說,現在這個壁壘打通了,希望未來能更好地服務大灣區的患者。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實施綜合改革試點,深圳在推動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方面,要走在時代前列。」深圳大學中國經濟特區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表示。

 勇立潮頭、先行示範。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面鋪開、縱深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設,深圳正在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