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天津 > 特别报道

心有帆 海无界

2014-12-08
来源:

心有帆 海无界

  追梦者泰达——三十而立正青春

  【香港商报讯】记者 邢宝华   

  中国经济能否再续奇迹?由世行前高级副行长、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等撰写的《中国的奇迹》一书日前再次燃起热浪。如果说,30年来,中国给世界呈现了一个经济上的奇迹,那么,从一片盐碱滩涂发展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先进产业与新型生态宜居城市综合体的天津开发区(英文译称泰达),无疑是世界望向这个奇迹的一扇慧美的窗。

  作为中国经济第三增长极天津滨海新区核心区的天津开发区,地处环渤海经济带和京津冀都市圈的交汇点,背靠华北、东北、西北广大地区,依托天津、北京两大直辖市,与日本、韩国隔海相望,直面东北亚和迅速崛起的亚太经济圈。开发区东侧紧临吞吐量位居世界第四的港口——天津港,西侧紧靠中国最大的航空货运中心——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便捷的区位优势为外向型企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机会。

  开放是活力之源。一直以来,天津开发区始终站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主动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为国际资本、产业、技术乃至服务贸易等经济要素提供了优质载体。与巨人同行,同世界共赢。截止目前,天津开发区累计引进来自88个国家的外资企业5358家,其中89个世界500强公司在开发区投资了230个项目,获得巨大成功。目前,有4000多名国际友人和50多万中国公民在这里工作和生活,互利互惠,合作共赢,一起编织和实现着美丽的梦想。

  今年一至三季度,开发区生产总值完成2040.8亿元,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实际使用外资等主要指标在国家级开发区中位居第一。

  探路者泰达——大有希望的沃土

  “当时这里天连水,水连天,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我们走在田埂上,一掉下去就会踩到卤水……”谈起天津开发区创业之初条件的艰苦,老开发人记忆犹新。

  濒海临风,天津得开放风气之先。伴着中国改革开放的铿锵旋律,1984年12月6日,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率先在天津东部沿海的盐碱荒滩上应运而生。

  “要尽快缩短中国工业与世界工业的差距;要摸索出经济发展中的一种新体制;要给天津市、要给华北地区提供一个国际接口,让国内外企业以开发区为跳板,冲向国际。”建区伊始,他们就立志要以世界为主场,让开放的源头活水在天津开发区奔涌出涓涓清渠,汇成条条江河,不舍昼夜,奔流出一片广阔天地。自此,天津开发区迈向了壮阔征程,挑起了深远大任。

  1986年的夏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并欣然题词“开发区大有希望”。同时,邓小平指出天津“在港口和市区之间有这么多荒地,这是个很大的优势,我看你们潜力很大。可以胆子大点,发展快点”。

  弹指一挥间,30年过去了,在这片昔日的盐碱滩上,天津开发区创出了“十六年领跑全国开发区”等一个又一个奇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成功缩影。

  从大有希望到大有作为,在时间和空间的双双垂青下,这里成为海内外有战略眼光的投资者青睐的梦想舞台。

  从1984年到2013年,天津开发区规划面积扩大了10倍,从40平方公里上升至408平方公里,区内企业超过1.3万家,累计实现GDP近16000亿元,工业产值51000亿元以上,财政收入3400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500亿元。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但产业发展强劲,在当年的盐碱荒滩上,如今已崛起一座美丽宜居的新城。目前泰达已有从业人口56万,常驻人口23万,外籍人口4000人;建成了9个居民社区,涵盖112个小区;建成32个蓝白领公寓,总面积233万平米,可容纳21万职工入驻;建成各类教育机构28所,包括4所高校、7所中小学、10所学前教育机构;形成了社区管理“泰达模式”、新型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开发区还获得“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和“全国安全社区”称号。

  领军者泰达——产业绽放的天地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摩托罗拉到三星,从丰田到长城,多年来,天津开发区根据自身经济发展形势,在龙头项目基础上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做大产业集群,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石油化工等一批世界级、国家级或区域级产业集群,成为产业之花竞相绽放的天地。这得益于自1984年建区以来准确的发展定位、坚定的思想保障和一贯的体制保障,天津开发区始终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方向,大力营造有助于实体经济的环境和条件。

  近年来,天津开发区经济发展持续保持稳健增长,主要源自在坚持发展实体经济的同时,不断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以创新为主导、引领区域经济突破发展瓶颈,并为区域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服务支撑。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天津开发区拥有1家千亿级企业集团、3家500亿级企业,17家百亿级企业以及289家亿元级企业。龙头项目规模大、数量多,产品和技术水平领先。目前,开发区的手机、平板电视、液晶显示器、风电装备、胰岛素、酶制剂、方便食品和瓶装水、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多种产品产量位居全国前列。

  2013年,天津开发区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8000亿元,达到8053亿元,各大主导产业发挥了极大的贡献作用。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超过2100亿元,汽车产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装备制造产值超过700亿元,石油化工、食品饮料产业产值超过600亿元,对区域经济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

  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中俄炼化、大众变速器、长城汽车、壳牌润滑油、鸿富锦等一批各大产业代表企业在开发区不断发展,摆脱了当年天津开发区只靠摩托罗拉等少数几家大企业支撑发展的局面,极大地增强了开发区的抗风险能力。

  正是由于实体经济发展打下了雄厚基础,天津开发区的第三产业也不断蓬勃壮大。近年来,泰达的现代服务业占区域经济的比重由17%上升到23%,总部经济、金融创新、商贸物流、高端服务业等产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腾讯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基地、惠普云计算解决方案中心、搜狐视频总部、58同城总部等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得到了聚集和发展。天津开发区形成了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互带动、相互支撑、共同发展的良性循环。

  在绿色发展的新常态下,天津开发区正在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他们实施先进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现代服务业跃升“三大计划”,推动优势产业“集团化、基地化、链条化”发展。在构建产业共生模式和循环产业链条方面,在国内率先引进产业共生项目,建成全国首个利用化工尾气供热、发电综合利用项目,率先引入“第三方治污”模式,实现污水处理良性循环和工业污水零排放。在发展的过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的是坚持绿色招商,在招商过程中,环保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坚决不上“两高一低”项目。

  奋进者泰达 驰骋腾跃的力量

  “开放、开拓,励精图大业;求新、求实,众志建新城”。奋进没有完成时,跨越历史的光荣,泰达一直驰骋腾跃在路上。

  天津开发区人深知,技术革命、产业革命时时刻刻都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上演。中国已经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在深化改革、转型升级、科教兴国、城市化进程方面仍然任重道远。这些亦是天津开发区30年来积淀的优势所在。他们完全有能力、有责任、有条件承担起新的责任和使命,在发展和改革中再次启航,走在全国前列。

  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在经济发展换挡期内,越是困难,开发区越是要有所作为,充当经济增长主力军。当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天津开发区环境、条件具有明显特色和比较优势,在产业、科技、人才、文化教育资源对接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在京津冀一体化的机遇下,区域功能整合及产业转移更是被人们重点关注。承接首都资源、完成更大地域范围内的资源和功能配置也成为领军者天津开发区新的课题。

  近年来,由于创新型、科技型京企的不断迁入,开发区此类京企的承接地,如泰达MSD、泰达服务外包产业园、北塘企业总部园区等,其科技企业聚集效应愈发明显,创新氛围已经形成。这个氛围又成为吸引更多京企加速聚集的引擎,形成一种聚集带动人气、产业协同发展、氛围促进招商的良性循环。

  目前,天津开发区已吸引800多家北京企业在此落户发展,其中2013年以后落户的京企就达到了130余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促进了北京的一些创新型、科技型企业向天津开发区加速流动,搜狐视频、58同城、猎聘网、华胜天成、安沃传媒、华图教育、东方国信等多家北京企业选择在天津开发区的落户发展,为京企在泰达创造了浓郁的发展氛围。

  梦想者泰达:青春扬帆向远行

  我们的目光穿越30年的风风雨雨,看到了一个跃上改革开放的百尺竿头、在千帆竞发中奋力作为的泰达,依然在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展现出青春阳光、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

  当我们把目光拉回到如今的天津开发区,这里已不折不扣地成为追梦者的服务区。它用奔放的性格演绎着梦想的绚丽,用开阔的胸襟迎接世界的检阅,用创新的理念成就一个个传奇。这垄梦想的试验田,让投资者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片创业的热土,给有志者一个充满商机的时代;这块蕴含引力的磁铁,为四海人提供一个理想的安居乐园。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者潜沧海,高者入云天。天津开发区人搭起通向未来的盛世舞台。伴随着最新地标“扬帆远航”雕塑的落成,亦预示着步入“而立”之年的青春泰达正瞄准下一程的辉煌。回到本文的开头,中国经济会再续奇迹吗?你也许会从天津开发区身上读到自己的答案。天津开发区一直在创造奇迹,创造卓越,从未停歇。

[责任编辑:刘深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