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屯溪區:教培先行強技能 退役軍人穩就業

2021-06-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為有效促進退役軍人順利就業,安徽黃山市屯溪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多措並舉,真抓實幹,為轄區退役軍人提供全方位、多層次的就業服務。
 
 
    培訓就業無縫銜接
 
    為切實瞭解轄區內退役軍人的就業情況,屯溪區退役軍人事務局建立退役軍人就業創業情況月報告制度,鎮、村級服務站每月跟蹤掌握轄區退役軍人的就業創業情況,靠上去為有就業創業需要的服務對象提供精准幫助。依託近幾年的退役報到名單以及退役軍人就業服務資訊系統,發放就業資訊摸排表2000餘份,摸清搞准自主就業退役士兵培訓和就業意向,同步做好市場用工調研工作,做到技能培訓與市場用工需求無縫銜接。
 
 
    同時,充分尊重和考量參訓退役軍人培訓意向和市場需求,開設駕駛和電子商務兩大專業。駕駛技能已成為一項社會基礎性技能,而電子商務專業的開設是順應社會發展趨勢,行業發展動態和市場需求變化,課程內容還包含近兩年流行的直播帶貨運營知識,努力通過培訓讓退役軍人成為電商行業的“明白人”,落實“培訓-實習-就業”一條龍定單式定崗式培訓。目前依託黃山市屯溪區電子商務協會,已推介近200名退役士兵至黃山市名優電子商務企業就業。
 
    科學引導就業創業
 
    為跟進退役軍人的就業情況,屯溪區退役軍人事務局會同區人社局,利用微信公眾號、短信、宣傳欄等方式不定期發佈相關企業單位招聘資訊。2021年3月屯溪區舉辦就業“春風行動”系列招聘會共十場,有60餘家企業參與招聘,提供1600多個就業崗位,其中退役軍人優先崗位100餘個。區、鄉鎮(街道)、村(社區)三級退役軍人服務機構引導退役軍人與招聘企業現場交流應聘,累計有113名退役軍人到場並填寫就業意向表,達成初步就業意向者42人。
 
    據瞭解,屯溪區政府出臺《關於促進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工作的實施意見》扶持就業,對於近幾年轉業安置的士官和自主就業的退役士兵,屯溪區退役軍人事務局開展就業創業跟蹤回訪服務,逐人建立回訪記錄卡,對每名退役士兵就業創業情況進行品質評估。針對部分退役士兵退伍後工資收入落差大、對地方工作不適應等問題,第一時間組織適應性培訓,科學引導,調適心理,幫助他們儘快完成角色轉變和身份認同,積極投身就業創業。(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徐臻 徐生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