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巢湖欄杆集鎮:拋荒地遍開小紅花 新農民引領致富路

2021-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日,安徽省巢湖市欄杆集鎮崗遲村紅花種植田裡,一輛收割機正來回穿梭,收割花籽,空氣中散發著淡淡的清香,花田負責人丁相保正在指導花籽收割工作。
 
 
    紅花是草本植物,中藥材的一種,一般5月開花,果期為6-7月,有活血化瘀、祛瘀止痛的功效,可以幫助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預防動脈硬化形成,對腦血管疾病、腦梗塞、腦中風具有預防治療作用。據丁相保介紹,紅花花蕊可入葯,花苞可直接泡茶,花籽可提煉紅花油,市場運用廣闊,經濟效益較好。
 
    丁相保經營的安徽佰草種植公司主要以種植中草藥為主,2020年,經過多番考察,發現崗遲村地勢較高排水好、氣候乾燥、且周邊大小塘壩多供水方便,適宜種植中草藥。於是在村委會的協調下,一次性流轉1080畝土地種植紅花、薏米等經濟作物,其中紅花共計種植370畝。今年5月份,隨着紅花的競相開放,丁相保便露出了喜悅的笑容:「去年這裡大部分都是拋荒地,如今這一朵朵小紅花正是對我們探索致富道路的鼓勵,我更有信心帶領村民們共同致富了。」
 
    據了解,紅花採摘花蕊後並不影響其結果,一般花蕊採摘後15-20天,種子就可以成熟收割,每年可根據市場價格和人工成本確定採摘花蕊或者花籽的經濟效益。如今,花籽進入採摘期,預計畝產400斤左右,市場價約3元/斤;花蕊畝產30斤,市場價160元/斤,預計增收50萬元以上。據丁相保介紹,收貨的花蕊和花籽將統一銷往亳州藥材批發市場,下一步將根據市場行情不斷調整中草藥種植品種,不斷拓展致富渠道,也帶動更多當地人就業增收。目前提供就業崗位18個,長期用工4人,年支付工資10萬餘元。
 
    近年來,欄杆集鎮秉持地域、土壤等自身條件,優化營商和創業環境,大力引進優質企業和新型農民,盤活閑置土地資源3000餘畝,培育新型農民169人,種植黃蜀葵、迷迭香、芍藥、紅花等經濟作物,提供就業崗位200餘,全力振興鄉村經濟。(李紅霞 胡瑋 吳俊潔 龔舒斌)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