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李家超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強調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

李家超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強調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

責任編輯:高心雲 2023-03-21 18:49: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21日)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三次會議,他在會上表示,今次會議是內地與香港全面通關後,首次以實體形式進行的粵港合作聯席會議。會議由李家超與王偉中省長共同主持,他表示,熱烈歡迎尊敬的王偉中省長率領廣東省代表團來港;並感謝港澳辦楊萬明副主任和中聯辦尹宗華副主任接受特區政府的邀請出席今次會議。

    今次聯席會議的主題是「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推進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李家超表示,2023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實施四周年,也是疫情後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全面恢復之年。香港現在要爭分奪秒,按二十大和兩會精神,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這需要粵港攜手合作,引領大灣區高質量發展邁上新征程、新高峰,共同為國家和灣區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過去兩周,李家超首次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身份列席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及閉幕會。李家超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亦是國家「十四五」規劃承上啓下的關鍵之年。這次的全國兩會為落實二十大精神作出了具體行動部署,當中不少內容對香港帶來重大啓示,香港社會各界應多加學習。第一是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關心和支持。習主席提到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李家超對此感到無比振奮和鼓舞,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部分,能在共同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為見證者、參與者、貢獻者,他和特區全體市民都感到無比光榮。

    其次是,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將承擔更大的責任和使命。習主席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在這個進程中,香港應該更主動對接國家戰略,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加大力度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李家超續指,香港要說好香港故事,堅定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香港作為一個長期高度開放的國際大都會,要充當好國家與世界的重要橋樑角色,不斷完善自我、提升良政善治,讓世界看到「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事實,說好香港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兩會後,中共中央、國務院剛印發「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明確在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基礎上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李家超表示,特區政府對此堅決擁護和支持。在國家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時代新征程上,這次中央進一步改進對港澳工作的領導,充分彰顯中央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奠下更堅實的基礎。

    自特區與內地全面通關後,粵港雙方都共同全速推進粵港高水平合作和高質量發展的工作。上月,李家超率團訪問廣州和深圳,與黃坤明書記和王偉中省長深入商討進一步深化粵港不同領域的交流合作。特區各主要官員也已經或在短期內計劃訪問大灣區內地城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也率領駐港使館代表和外國商會代表到大灣區訪問。粵港之間的交流必定會更頻繁。政府將會帶領社會各界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資金流等要素的流通,將大灣區打造為吸引和凝聚世界尖端科技人才的一流灣區。

    李家超最後表示,感謝粵港雙方工作人員為這次會議做了大量的準備工作。

責任編輯:高心雲 李家超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 強調深化粵港各領域務實高效合作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