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國情會邀何濼生講振興經濟之計

國情會邀何濼生講振興經濟之計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3-21 22:14:22 來源:

   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20日舉辦了一場主題為「振興本港經濟、穩定本港經濟有什麼計?」的Zoom視訊會議,由范耀鈞教授主持,嘉賓為嶺南大學滬港經濟政策研究所所長何濼生教授。何濼生教授在演講中引入歷史因素,探討了香港回歸前後、聯繫匯率前後的不同,以及「KPI的問題:真正問責才是正路」,真正問責是以民為本、認真明白公共利益。他還向大家介紹了三個重要改革,以提振經濟,包括房屋政策、福利政策、聯繫匯率再加官員文化的改革等。

11 (2).jpg

范耀鈞教授(右)主持,何濼生教授主講。

   出席的該會首長有會長黎建強教授,創會會長張伍翠瑤,上屆會長楊志偉,副會長彭詢元、林振敏、伍健輝、何京文、廖錦興及陳建強等。

   何濼生教授是珠海學院前商學院院長,幫港出聲行動的主要召集人之一,經常就不同社會議題發表意見。他曾任職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經濟部及安大略省經濟局,並在香港中文大學教授經濟學,專注於政策研究。除逾百篇經濟學論著外,他還著有關於人類靈性和幸福的書籍,並編纂了多本關於公共政策的書籍。

安居樂業很重要

   何濼生教授指出,居屋從1978年起開始,麥理浩在社會福利改革上採歎慢板態度:背後其實是港人須自力更生。何濼生教授強調,KPI不應以指定的量化指標機械化地運用,而以是否能善用資源達到政策目的。他稱之為Policy Efficiency,此不同古典經濟效率Economic Efficiency之純以Production efficiency、Consumption Efficiency和Allocative Efficiency為標準。他講到,一個無經濟活力的城市,根本不能吸引人才來,而成為有活力的大都會,安居樂業很重要,香港在房屋政策上需做到讓人買得起樓,「想發達可買私樓」。

   此次會議重點討論如何振興及穩定本港經濟。由於香港近年面臨了許多問題,包括與中國內地的關係、政治動蕩、經濟衰退等,如何讓本港經濟重新蓬勃發展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

   范耀鈞教授表示,香港一直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近年來,因為一些外部和內部壓力,香港經濟一直在下滑,需要思考並推出一些合適的政策來振興本港經濟,使之走上健康穩定的發展之路。

   隨後,與會者還展開熱烈討論,在何濼生教授的引領下,大家展開碰撞和交流,就如何推動香港經濟獻計獻策。張伍翠瑤表示,此次Zoom視訊會議,是中國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積極探索解決香港問題的一種創新方式。希望通過此次會議,能夠引起更多人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關注和關心,推出更好的政策,實現香港經濟的繁榮發展。(記者霄虹)

責任編輯:社團部 國情會邀何濼生講振興經濟之計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