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港事講場】港府可利用公屋大力發展藝術

【港事講場】港府可利用公屋大力發展藝術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3-22 08:22:10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資深地區工作者 何博浩

 早前有網民於社交媒體發文指葵涌邨一個垃圾房的牆上掛滿畫作及舊鐘,美麗的藝術品與厭惡性的垃圾房形成了強烈的對比,引來不少市民觀賞「打卡」,據了解是由在垃圾站工作的清潔工慢慢收集被住戶棄置的藝術品再細心布置。事件曝光後,房屋署回應指垃圾站是處理垃圾的處所,需要經常清潔消毒以保持環境衛生,並不適宜存放物品,「雜物」須移走,此舉引起社會風波。雖然明白那些都是被人棄置的藝術品,其價值也是非常有限,但令到市民不滿的是,因為清潔工以棄置的藝術品美化垃圾站的行為本身就是一件非常有創意的事情,卻不復存在。

 在公屋社區設立藝術空間

 港府理應更加注重藝術的發展及其重要性,「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支持香港發展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可見香港政府實有責任更積極推動香港的藝術發展,設計一個長遠而可持續的文化藝術發展藍圖尤為重要。香港作為經濟繁榮的國際大都會,有着獨特的地理環境、歷史背景和文化,對於世界各地的藝術愛好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雖然近年來M+博物館及故宮文化博物館相繼落成,但是政府應該更全方位地推動本地藝術發展,始能更加接近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目標,而公屋作為香港市民最大的公共集中地,也是值得研究成為本港的重要藝術發展載體之一。藝術往往被視為高檔次的文化活動,與公屋區居民的生活環境存在較大心理距離,但藝術從來就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一點一滴的從民間的生活中昇華。

 筆者在地區工作多年,了解公屋蘊藏的風土人情,認為公屋可以成為推動藝術發展的一個重要平台,為香港的藝術生態注入新活力。筆者建議政府可以在全港每一個公屋社區裏設立專門的藝術空間、畫廊及表演場地,讓居民可以參與和欣賞藝術活動,也為居民提供展示自己作品的機會;政府也可以在公屋社區舉辦不同形式的藝術活動,例如音樂及舞蹈表演、雕像展覽、畫展、照片展、作品比賽等;政府亦可與不同的藝術團體合作,共同推動藝術發展,例如與當區的學校合作提供居民美術及音樂課程,合作舉辦藝術展覽及表演。香港公屋區的居民中也有很多對藝術有興趣和天賦的青少年,通過在公屋區開展藝術教育計劃,為他們提供學習和發展機會,培養下一代的藝術家,藝術教育有助提高個人素質,還可以激發創意思維,對社會創新也具有積極意義;政府還可以提供適量的資助和資源,鼓勵居民進行藝術創作,例如提供不同類型的藝術培訓課程或工作坊,甚至邀請有一定資歷的藝術家進行駐邨計劃,讓他們在公屋社區中進行創作。

 其實藝術並沒有固定的呈現地方,換言之,任何地方都可以是藝術品的載體。香港公屋區有許多未充分利用的空間,無論是走廊、隧道、天橋、電梯大堂、行人路、單車停泊處、閒置的商舖、停車場和露天廣場等等,這些空間只要進行適當改造,就能成為藝術創作、展示和交流的場地,為公屋區帶來不一樣的生活氣息。近年來新落成的公屋全部都是組件式興建,大都千篇一律了無新意,整個社區氣氛也顯得枯燥乏味。房委會及房屋署管理香港所有的公共屋邨,實在可以做得更多,以促進公屋社區與藝術更好地結合,而將更多的公共空間轉化為藝術空間,也有助於提升社區形象,吸引更多外來遊客,更易說好香港故事。

責任編輯:朱劍明 【港事講場】港府可利用公屋大力發展藝術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