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吉林長春市雙陽區構建「1331」工作體系 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吉林長春市雙陽區構建「1331」工作體系 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責任編輯:林梓琦 2023-04-18 15:35:4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長春市雙陽區深入貫徹落實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部署要求,着眼健全工作體系、下沉治理重心、搭建載體平台,整合資源力量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堅持黨建引領健全體系,治理體系由「點」擴「面」。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政府依法履職、各類組織積極協同、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的「1331」基層治理工作體系,「1」是明確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唯一領導地位,「3」是建立鄉鎮(街道)、村(社區)、屯(小區)三級黨組織共抓基層治理的責任體系,「3」是構建基層黨員、部門單位、社會力量三方參與的服務體系,「1」是打造一個區級智能綜合管理平台。完善平時常態聯繫、急時協調聯動、平急迅速轉換的「平急結合」機制,促進區直部門與基層單位在治理工作中共聯共促、協同共進,推動基層治理由基層「單幹」轉變為多方「共管」。

    聚焦最小單元建強組織,治理重心由「上」到「下」。着眼激活基層治理末梢神經,聚焦基層最小單元,採取「一小區(屯)自建」「多小區(屯)聯建」的方式,建立實體小區黨支部62個、屯黨支部895個,根據部門包保小區安排,選派1076名在職黨員幹部擔任小區「兼職三長」,組建功能型小區鄰里黨支部104個,切實織密上下貫通的組織體系。制定屯黨支部建設工作方案,組織群眾協商性參與決策、常態化整治環境、抱團式發展產業、寬領域開展活動,將群眾的事交給群眾議、群眾辦;出台小區黨支部管理辦法,明確治理任務,協調幫辦群眾反饋的井蓋損壞、排水不暢、路燈不足、車位糾紛等事項522件,持續推動以「小單元」撬動「大治理」走深走實。

    突出資源整合搭建載體,治理合力由「弱」變「強」。依靠黨員力量,開展「黨員包戶聚民心」活動,組織4000餘名有包保能力的黨員逐戶包保、專責聯繫群眾7.2萬餘戶,全面收集反映群眾需求,及時提供水電維修等各種服務、幫助群眾調解糾紛、解決難題9200餘件次。整合部門力量,開展「部門進村(社區)強服務」活動,設立「服務基層日」,推動72個機關單位定期下沉治理重心、搭建載體平台,整合資源力量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推動基層治理提質增效。(王丹 雙陽區委宣傳部)

責任編輯:林梓琦 吉林長春市雙陽區構建「1331」工作體系 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效能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