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融入大灣區 「贛」出加速度——2023年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走進廣深

融入大灣區 「贛」出加速度——2023年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走進廣深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4-20 22:02:15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這是一次贛粵之間的「雙向奔赴」,這是一場產業對接、經濟發展的的深入對話。

    4月19日-21日,以「融入大灣區 『贛』出加速度」為主題的2023年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走進廣州、深圳兩地,江西省主要領導率團參加,熱情地向大灣區推介江西,推進「老區」+「灣區」深度合作。

    老區不老,生機勃發。乘着「高鐵時代」的東風,江西正以積極開放的姿態擁抱灣區,一展「江西磁力」。

微信圖片_20230420215801.jpg

江西大力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新型工業化為核心全力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目前發展態勢良好。

    老區+灣區 攜手共赴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粵港澳地區是江西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也是江西重要的貿易市場,更是江西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重要窗口和通道。近年來,「老區」和「灣區」攜手聯動,經貿往來更加密切,區域協作更加深入,金融合作更加出彩,產業合作更加有效,跑出了風馳電掣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加速度」。

    據江西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為統籌推進贛粵兩省戰略合作協議落實落地,江西省專門成立由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建設領導小組,各地設區市也結合自身的產業基礎和區位優勢,與大灣區重要城市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如南昌市與廣州市等7個大灣區城市簽署了合作協議;贛州市與深圳市共建深贛港產城特別合作區,打造「特區+老區」合作發展全國範例,並開通運營贛深組合港,在全國首創「跨省、跨關區、跨陸海港」通關新模式;在結對共建方面,贛州市與深圳市、吉安市與東莞市實現對口合作,贛州經開區與廣州經開區、龍南經開區與增城經開區、贛州高新區與深圳高新區等實現結對共建,雙方在項目承接、產業協同、人才交流等方面開展全面合作。

微信圖片_20230420215819.jpg

江西省建設規模最大、標準最高的集裝箱碼頭——九江紅光國際港

    攜手共建的積極姿態下,江西加速擁抱大灣區「資本藍海」,不斷加速聚集的資金和人流也驗證了政策利好的加持效應。數據顯示,自2018年實施企業上市「映山紅行動」以來,江西在深交所上市的企業新增28家、總數達到51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業新增9家、總數達到25家。2022年,江西新設港資企業466家,實際利用港資17.9億美元,佔全省比重82.5%;對香港進出口460.8億元,佔全省比重6.9%;引進廣東省企業1129家,實際到位項目資金3237.0億元,佔全省比重達31.1%。

    同時,江西充分借力大灣區科技創新優勢,打造大灣區科技創新的產業化承接基地。一批電子信息、智能裝備、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科技創新型產業化項目先後入駐江西,華潤集團、華為公司、中興通訊等陸續與江西簽署合作協議,江西經濟發展動能十足。此外,江西「生態鄱陽湖·綠色農產品」品牌在大灣區越發響亮,境內分布34家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實現與大灣區的全域對接;文旅產業方面,江西充分發揮紅色文化、旅遊、綠色生態等獨特優勢,逐漸成為大灣區高品質的生態康養、文化旅遊「後花園」。

    新平台、新通道、新銜接。2021年底贛深高鐵正式開通,2022年11月瑞梅鐵路開工建設,江西通往廣東高速公路已開通5條、在建2條,開行至深圳的鐵海聯運班列保持「天天班」……隨着一條條貫穿南北的重要通道逐漸落成,贛粵兩地「磁吸」引力不斷增強,產業、資金、技術、信息、人才,互聯互通中兩地發展機遇有如泉涌,生生不息。

微信圖片_20230420215833.jpg

贛州城市全景

    招大商、招好商 聯動共創協同發展強平台

    自2002年以來,江西省已成功舉辦20屆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並將其打造成江西展示開放形象的「窗口」和響亮的招商品牌。

    據悉,本次經貿合作活動主要安排有1場主題推介會和8場專題招商活動,着重突出重點產業合作、重大項目對接,聚焦電子信息、現代農業、文化旅遊、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等江西優勢產業,與大灣區開展深度合作,力爭引進一批強鏈、補鏈、延鏈、壯鏈重大項目。

    其中1場主題推介會,即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投資合作推介會,於4月20日上午在深圳市五洲賓館舉辦。江西省政府主要領導將出席會議並作主旨演講,眾多工商界知名人士、駐贛金融機構、銀行、通關服務、港務、機場、鐵路等相關物流服務企業和供應鏈企業將齊聚一堂,暢談江西發展變化,分享在江西投資體驗,為江西未來建言獻策。

    8場專題招商活動分別為:江西省與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產業投資合作對接會、江西省與粵港澳大灣區農業產業化「頭雁引航 雛鷹振飛」招商暨富硒農產品推介會、「江西風景獨好」(深圳)旅遊推介會、九江市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新興產業招商推介會、景德鎮陶瓷文化品鑑會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重點客商懇談會、2023江西新余(深圳)新能源新材料產業招商推介會、贛州市「粵企入贛」招商推介會和2023江西吉安·粵港澳大灣區電子信息(數字經濟)產業鏈招商暨供應鏈對接會。

    此外,江西省領導還要率隊走訪會見一批與江西有深度合作關係的重點企業及知名企業家,通過上門走訪和互動交流,推動一批重點合作項目和合作事項落實落地。並分別在廣州市和深圳市會見重點贛商贛才代表,鼓勵贛商贛才關心關注並參與家鄉的建設發展,分享家鄉發展紅利。

    今日之江西,活力無限、潛力無限、商機無限,創新創業正當其時,投資發展恰逢其勢;今日之江西,紅色鑄魂,綠色賦能,金色提亮,正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微信圖片_20230420215858.jpg

風景如畫的仙女湖景區

    【贛企話江西】

    自古以來,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山水相依、地緣相鄰、文緣相承、人緣相親、商緣相通,合作空間廣闊,潛力巨大。近年來,廣大在大灣區拼搏的贛籍企業家,攻堅克難,注重創新發展,加快產業升級,爭當助推江西高質量發展的主力軍、宣傳推介江西的主攻手,吸引八方客商更多匯聚江西、投資江西。

    江西·厚積薄發

    贛商總會會長、方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建明:江西厚積薄發,優勢明顯。第一,隨着江西交通便利性不斷提高,江西的區位優勢大大提升;其次,江西人文底蘊厚重,高校、技校和技術工人的人才培訓體系較完整;第三,近些年江西的政務環境大幅提升,我在江西的企業開辦、落地到建設驗收,時間越來越短。另外在產業鏈方面,原來方大上下游產業鏈集中在長三角和粵港澳大灣區,隨着方大在江西投資建廠,現在我們很多產業鏈的共同配套企業也陸續轉移到方大江西工廠的周圍。

    回鄉·時機正好

    深圳市海普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許明炎:江西過去幾年的飛速發展,整個營商環境有了很大提升,出台的「三請三回」、「六個江西」等政策,都讓在外的江西兒女重燃激情,希望有能力時回報家鄉,去做一些能做的事情。在江西投資發展5年多來,當地政府對我們的服務和支持力度都非常大,而且各個部門的協調效率也非常高,江西能夠提供這樣的速度和效率,這樣貼心的服務,我覺得是我們回江西發展的好時機。

微信圖片_20230420215902.jpg

武功山景區以高山草甸著稱,四季景色變幻,是戶外驢友的天堂

    營商·日新月異

    舒蕾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陳健斌:為響應江西省委、省政府「三請三回」「贛商回鄉創業」的號召,公司回南昌贛江新區投資建設「舒蕾/SLEK」中藥草本個人護理用品產業園,這裏政府扶持、區位優勢和科研優勢顯著,為公司高質量發展增添了助力。在我及企業的親身經歷中,最令人驚喜的莫過於江西營商環境的整體提升,以及整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周邊環境的提升,用「日新月異」這四個字來形容一點都不過分。

    市場·前景廣闊

    江西萬年芯微電子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盛朋利:江西相對廣東來說,具有一定的土地成本優勢與勞動力成本優勢,利於激發企業發展活力。在深圳發展時,公司的客戶群體主要面向深圳、東莞等廣東周邊地區,但來到江西以後,我們可以對接到長三角,包括蘇州、上海等地的客戶,不斷拓寬目標客戶範圍,擴大市場。公司訂單量較以往顯著增加,逐年翻倍增長。

    推介·投資熱土

    贛州立德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何武宜:當時我們考察了國內很多地方,最終選擇了贛州。主要是這裏離大灣區近,地理位置佳,電子產業集群有規模,營商環境好,特別是區內兩家供應鏈公司給我們提供了上億元供應鏈金融支持,令人感動。我和我的朋友說,如果你們想去投資,那麼贛州是個不錯的選擇。它的地理優勢、工業氛圍、營商環境,值得粵港澳大灣區及全國各地的企業家到贛州來考察、來投資、來發展。(文/黃凌媛 彭倩玉 郭美勤)

    頂圖:江西武夷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責任編輯:嚴燕紅 融入大灣區 「贛」出加速度——2023年江西省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活動走進廣深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