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熱!廣東持續高溫 空調負荷已與去年7月高溫時段持平

熱!廣東持續高溫 空調負荷已與去年7月高溫時段持平

責任編輯:朱劍明 2023-06-01 15:07:05 來源:南方日報

 連日來,廣東省出現持續高溫天氣。記者從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獲悉,受高溫天氣影響,廣東用電負荷不斷攀升,這兩天日均空調負荷達4500萬千瓦左右,已和去年7月高溫時段負荷基本持平。

 其中,廣州電網負荷歷史上首次在5月份突破2000萬千瓦,同比增長22.42%。廣州供電局已經於5月30日9時啟動高溫橙色預警。

 出動高溫預案 夜巡測溫保供電

 在廣東,用電負荷受氣溫影響較大。最高氣溫在30℃及以上時,溫度每升高1℃,系統負荷增加300萬-450萬千瓦。隨着氣溫升高,廣東用電需求上升勢頭明顯。

 「香檸花園2號配電房變壓器43攝氏度,溫度在正常範圍,接頭無異常發熱顯示……」5月30日夜間,南方電網廣東珠海香洲局城區供電所組織黨員突擊隊,對轄區內的線路設備開展測溫、測負荷的特巡特維工作,確保夜間用電高峰期間供電設備線路的安全穩定運行。

 為全面掌握配網設備的運行狀況和健康水平,珠海香洲局城區供電所全面梳理了本年度負載率較高台區、往年夏季發生隱患的變壓器,由黨員帶頭擔任小組長,充分發揮先鋒模範作用,在夜間負荷高峰時段對配電線路及台區設施進行巡視,利用紅外測溫手段對運行時間長、出現過熱現象、負載較大等設備進行檢測,同步開展局放測量、三相電流測量的「號脈問診」。

 5月至今,廣東電網累計出動4.5萬人次開展測溫巡視、低壓開關整治專項行動,堅決防範迎峰度夏期間用電負荷攀升導致低壓設備損毀,公司生產指揮中心常態化開展高溫監測預警,發布受高溫影響的輸電線路和供電所區域,指導開展針對性測溫巡視。

 其中廣州供電局日均出動搶修人員1200餘人次,各類工程車輛達300餘台次,全力做好供電保障工作。廣州供電局於5月30日9時啟動高溫橙色預警,安排開展全天候24小時值守。

 完善電網結構

 為迎峰度夏創造有利條件

 5月31日,500千伏國華清遠電廠送出工程全面完成。該工程是廣東省2023年度重點骨幹電源建設項目,是粵北電力送出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保障全省「十四五」電力穩定供應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預計電廠併網投產後,年發電量可達90億千瓦時,除了在清遠消納之外,還可以通過500千伏庫灣變電站輸送至粵港澳大灣區。這不僅可以有效提升廣東電網的供應可靠性,還會有效改善粵北地區的電網結構。」南方電網廣東電網清遠供電局項目管理中心項目經理鄒迪介紹道。

 為推動項目早建成、早投產,在建設初期便成立了臨時黨支部,臨時黨支部書記江偉斌說:「我們以項目建設的質量檢驗主題教育成效,在工程建設過程中堅持以『問題、目標、結果』為導向,強化責任抓落實,全程跟蹤服務,以學促進、以學促幹,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項目建設的蓬勃動力,確保工程建設高質量完成。」

 記者從廣東電網公司了解到,目前除了500千伏國華清遠電廠送出工程,還有500千伏澄海輸變電工程、500千伏汕尾開關站等5項迎峰度夏重點工程建設已於5月份順利投產,進一步完善了電網結構,提高了電網運行可靠性,為迎峰度夏創造了有利條件。(南方日報記者/劉倩 通訊員/沈甸)

責任編輯:朱劍明 熱!廣東持續高溫 空調負荷已與去年7月高溫時段持平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