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 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論壇在港舉行

​ 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論壇在港舉行

責任編輯:社團部 2023-06-01 16:40:48 來源:香港商報

 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承辦的「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政策論壇」昨日在港中大祖堯堂舉行,為期一天的專題演講和政策論壇分別探討了潮汕人與「一帶一路」、國際貿易、政策與民心等方面的聯繫。論壇邀得財政司副司長黃偉倫,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汕頭市政府副市長王雪竹,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席高佩璇等出席主禮。

MTXX_MH20230531_095526834.jpg

由香港汕頭社團總會主辦、香港中文大學承辦的「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國際學術政策論壇」在港中大祖堯堂舉行。

 黃偉倫表示,在港潮籍鄉親眾多,且在商貿經濟文化各領域卓有成就,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建立了深厚基礎,是「一帶一路」的民間大使。未來,特區政府將與各行各業的僑胞共創「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MTXX_MH20230531_100925561.jpg

黃偉倫表示,在港潮籍鄉親眾多,且在商貿經濟文化各領域卓有成就。

 張國義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城市,在國家的支持下扮演著超級聯繫人的角色,在離岸人民幣業務、投資融資和各類專業服務方面發揮著獨特作用。他相信此次論壇能夠為推動「一帶一路」發展建言獻策,相信各位鄉親和學者將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

MTXX_MH20230531_100646131.jpg

張國義表示,香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節點城市。

 王雪竹希望,論壇通過專家學者交流,提出新思維,激發廣大潮人潮商發揮遍布全球的商業網絡優勢,積極參與新業態新模式的創新探索。

MTXX_MH20230531_100127939.jpg

王雪竹致辭。

 高佩璇表示,潮商是有百年文化的傳奇商幫,一艘「紅頭船」穿越三大洋,承載了無數潮汕兒女的遠大夢想,潮商的發展史是一部流動遷移歷史、包容超越的發展史。潮汕人講究天人合一、上善若水,如「水」的本性即是奔騰不息、心向大海。當前,「一帶一路」倡議激盪全球潮人的紅頭船之魂,在許多「一帶一路」關鍵項目中,潮人都有投資和合作,她期待論壇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建設找到新策略。

MTXX_MH20230531_095941031.jpg

高佩璇表示,潮商是有百年文化的傳奇商幫。

 在短暫的茶歇後,論壇正式開始,香港大學饒宗頤學術館館長、前副校長李焯芬,中山大學黨委書記陳春聲等從歷史、地理和人文政策等角度分析了古今潮商經海上絲綢之路經商的過程。其後的演講嘉賓分別有香港中文大學文學院前院長梁元生,日本東京大學前教授濱下武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劉宏,華僑大學華僑華人與區域國別研究院特聘教授李培德等。(記者 呂明霞)

責任編輯:社團部 ​ 全球潮人與「一帶一路」論壇在港舉行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