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共享单车企业想挣钱,不必只盯着押金

2017-08-04
来源:新华网

  除了押金之外,共享单车企业的租赁收入比较可观,另外也可以努力开发广告市场。

  近日,经国务院同意,交通运输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的出台,将对共享单车未来的经营产生很大的影响。

  一直以来,不少人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金融项目。其依据是,假设在城市投入10万单车,一共有100万用户,那么,一台共享单车对应10个用户。如果每台单车成本300元,收取押金100元的话,那么投入3000万元,就能收到一个亿的资金用于投资。

  依靠押金,共享单车可以进行投资。这个模式本身也就有了一些金融产品的特征。

  所以,很多人据此认为,共享单车是一个金融项目,由此也使得不少消费者对自己的押金安全产生顾虑。

  对此,《指导意见》提出,鼓励采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赁服务,企业已收取押金或者预付资金的,要在注册地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

  有人会产生疑问,以前有大量押金沉淀下来,供共享单车企业来进行投资。现在不能投资了,共享单车怎么盈利呢?

  实际上,在《指导意见》出台之前,已经有不少共享单车企业采取了只要消费者芝麻信用积分在一定标准之上,就可以免押金租车的方式。此次指导意见,某种程度上,是接受了市场的做法,而不是走在市场的前面。

  《指导意见》之后,各地还将出台具体细则,在更具体的地方细则出台之前,押金的使用方式问题还不能下定论。从《指导意见》本身看,只是要求“设立专用账户,实行专款专用,完善退还制度”,并没有说不能用押金进行投资。在“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下,一些低风险的、保本收益的投资仍然可以进行。

  比如最简单的,做定期存款,仍然会是各大银行争抢的对象。虽然利息收入会低于投资收入,但保证了安全,也会是企业的一笔收入来源。

  更何况,单车本身还有租赁收入。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共享单车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生活中离不开的交通工具。深圳四家企业的共享单车平均每天被使用200余万人次。那么,按每人次1元计算,每天200万元的收入,也是非常可观的。

  当然,共享单车还面临巨大的运营成本。但与此同时,共享单车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盈利途径,目前还没有全面的开拓——那就是广告。

  除了在软件上可以做广告,共享单车在车轮外侧、车筐、尾部都可以做广告展示,基于共享单车的体量和流动性,市场想象空间很大。这对广告主来说,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当然,共享单车分布分散,广告的更新会是一个难题,但这个成本比起广告收入来说,算不上什么。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