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外媒:中国已是崛起的“醒狮” 世界应尽快学习适应

2017-08-1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8月8日刊登记者戴庆成的《当狮子睡醒》一文,记述了他在新加坡从细节之处感受到的中国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文章摘要如下:

  上个月月底,我返回新加坡总部开会,在当地逗留了三天。虽然时间匆促,但由于距离上次到新加坡已有四年光景,反而更强烈地感受到中国崛起对周边国家的影响。

  一个小细节是:从酒店搭出租车去公司途中,车上安装了支付宝供乘客付费,于是我好奇地问司机:“你知道马云是谁吗?”

  司机耸耸肩回答说:“我不认识马云,只知道中国有很多有钱人,他们这几年开始影响到新加坡。”他接着说,支付宝是出租公司安装的,确实方便了一些没有携带现金的乘客,非常便利。

  另一个细节是:我在所住的芽笼区附近闲逛时发现有很多中国自由行游客,更看到一家中国商品超级市场,门口写着“中国的精品,来自家乡的味道”的广告字样。我在好奇心驱使下走进超市,发现里面果然卖的全是中国各地的商品,除了中国人熟悉的食品如王老吉凉茶、康师傅泡面,也有卖东北大米。

  中国内地的游客、物资和企业,跨越国界流向新加坡,与香港的情况不无相似。随着中国崛起,近年既有一批又一批的中国内地游客到香港观光购物,也有大量内地企业涌到香港高价购买资产,东南亚国家已经没有人怀疑中国崛起的事实。

  中国经历1978年后的经济腾飞后,社会民生显然已经相当富裕,中国的崛起整体而言对全球经济是有益的。比方说,中国13亿人富起来了,意味着世界其他国家也多了13亿人口的市场,为各国创造大量就业,不再完全依赖欧美等发达国家。

  然而,在和新加坡民众闲聊的过程中,不少人在羡慕中国经济繁荣的同时,对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可以发挥什么和多少积极的作用,带有一丝疑虑。

  为什么在中国周边国家的许多普通老百姓眼中,崛起的中国会令人担心?诚然,部分人是因为心态还未能及时调整。拿破仑说过一句名言:“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长期以来,外国人对积弱的中国一直是采取俯视的态度。现在狮子睡醒了,世界为之震撼,开始学着平视中国,自然会有一部分人还未完全适应。对这些人来说,他们或应该尽快地学习适应崛起了的中国。唯有客观地平视中国,双方才能流畅地互动。

  无疑,中国的崛起不仅仅反映在实力上,更重要的是要得到世界尊重,而这就需要沟通和交流。普通老百姓能做的,或许是努力做好自己,以谦卑的心态与世界接轨往来,逐渐获得外人的尊重。

  而对中国政府来说:中国的国力在短短三十年间有了质的提升,没有人怀疑中国的实力。但如何让世界真心相信中国是一头善意的狮子,可以与世界和平共处。这是中国崛起走向下一步的关键所在。  

 

  资料图:新加坡人及海外游客来到新加坡滨海湾欢度“中国年”。 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