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人民幣中长期料走强

2017-09-05
来源:香港商报

  颜安生

  人民幣在2005年至2013年期间经歷了一个漫长的升值过程,累计升超过30%,这在国际金融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关心人民幣汇率走势的读者都清楚记得,在2014至2016的3年间,随着人民幣贬值过程的推进,国际上唱衰人民幣前景的声音不绝於耳,不少国际投资机构大手笔做空人民幣,甚至一些内地的居民和投资者也纷纷抛售人民幣,转持美元或者黄金等。

  然而,进入2017年以来,人民幣兑美元一反过去3年的颓势,节节攀升。在2017年的前3个月时间裏,人民幣兑美元升值0.7%,当时,笔者就预言这将意味着人民幣开始走出兑换美元的贬值周期。事实上,人民幣兑美元汇率一路升值,2017年8月30日,在岸、离岸人民幣汇率开盘双双跳涨逾100基点,直迫6.58关口。

  美元强势周期结束

  那么,为什么人民幣兑美元的汇率会在2017年开始走强?原因主要有三:一,人民幣自2014至2016年间的贬值调整已告一段落。众所周知,2005年至2013年的8年时间裏人民幣兑美元累计升逾30%,从市场的技术角度看,人民幣汇率有内在调整的需要,但中国经济的表现仍十分亮丽,支撑人民幣最大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因此,人民幣的贬值调整周期毋须太长时间,3年已足够。

  第二,美元的强势周期已结束,给包括人民幣在内的各国货幣提供了升值通道。美元的好景不再,美国经济表现欠佳,国内政治纷争不断,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美元独自憔悴,2017年年初至8月底欧元相对美元的升值幅度已超12%,澳元、泰铢、日圆对美元升值幅度均超7%,而人民幣涨幅达5%左右。

  内地经济稳中向好

  第三,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成为人民幣持续升值的最大动力。虽然影响人民幣汇率的因素有很多,但中国经济的表现则是人民幣汇率走向的决定性因素。令人欣喜的是,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经济歷经了2012至2016的调整后,再次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几乎所有经济指标都向好的方面發展。

  首先,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一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6月中国官方製造业PMI为51.7,连续11个月在景气区间。按照以往经验,下半年中国经济还会有更好的表现,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9%几乎没有悬念。

  展望未来,随着「一帶一路」倡议在世界各地的推进与落实,中国经济的纵深与空间正在不断延伸和扩大,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将长期向好。而人民幣汇率则会在中国经济强有力的支撑之下,表现强势,且这种格局将会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