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桂口岸城市創新跨境合作

2018-09-1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近年來,廣西加快與東盟國家城市間的互聯互通建設,建立了旅遊、產業園區、口岸經濟等方面的跨境合作模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其中,廣西崇左、東興等口岸城市通過創新跨境城市合作模式,提升了跨境合作水平,與東盟國家實行合作共贏。馨瑤 徐玉瑩

  崇左推動互聯互通先行先試

  崇左市副市長蔣耘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崇左有5個國家級一類口岸、2個二類口岸和14個邊民互市點,是中國陸路口岸最多的邊境城市。近年來,崇左利用地緣和區位優勢,積極開展對外合作,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2017年崇左進出口總額高達1338.81億元,憑祥綜合保稅區工榮獲「2018年度全國優秀物流園區」稱號,口岸經濟發展穩增長,貿易加工、商貿物流以及邊境旅遊等二三產業也在不斷發展壯大。

  下一步,崇左將抓住「四個深化」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中新南向通道建設、提高對外開放合作水平、深化口岸經濟發展、深化區域合作領域,推進跨國物流線路,做足「邊」的文章,打造南疆國門發展新增長極。加快跨境旅遊、邊境貿易和加工業的升級發展,加強文化教育、科技衛生等方面的合作,以最大的包容、最優的服務、最美的環境和最佳的效果推動互聯互通的先行先試。

  東興開展跨境旅遊聯合模式

  東興市市長陳建林稱,作為中國唯一與東盟國家海陸相連的城市,將從跨境貿易、跨境旅遊、跨境金融、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快與東盟城市的合作。目前,東興市與越南芒街市共建互市便民臨時浮橋,經商邊民和跨境勞務合作邊民日益增多。並與芒街市開展六個跨境旅遊聯合模式,聯合打造跨境旅遊精品線路、開展跨境旅遊宣傳推廣、打造跨境旅遊拳頭產品、開展跨境旅遊市場執法、做好跨境旅遊演藝交流、開展跨境旅遊培訓。

  同時,東興開通了中國東盟跨境貿易服務平台和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2017年,東興市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累計362億元,並成為全國第一個開展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業務的城市。在人文交流方面,東興積極推進黨建、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領域的交流,辦好中越(東興-芒街)商貿‧旅遊博覽會、中越青年界河對歌、中越元宵節足球友誼賽等活動,並在東興口岸開通「1369生命直通車」跨境醫療服務平台,打造跨國救援「生命通道」。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