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清新福建 點綠成金 八閩大地奮力譜寫跨越發展華彩樂章

2019-01-17
来源:香港商报

森林覆盖率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清新福建”成为福建的一张亮丽名片。阮任艺 陈映辉 摄

  壯闊東方潮,奔騰往復,生生不息。

  改革開放40年,海峽西岸春潮湧動,沉寂的台海前沿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八閩大地取得了翻天覆地、振奮人心的巨變。從半封閉狀態走向全方位開放,從工業基礎十分薄弱到初步建成現代產業體系,從溫飽不足到基本實現全面小康,從昔日海防前線變為繁榮發展的開放前沿。

  40年來,八閩上下披荊斬棘、奮勇前行,大膽地試、勇敢地改,幹出了一片新天地,繪就了一幅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歷史畫卷。經濟發展實現大跨越,綜合實力大幅提升;改革攻堅取得大突破,一些措施在全國推廣;對外開放不斷拓展新空間,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城鄉面貌大變樣,八閩大地處處舊貌換新顏。

  40年來,福建是銳意改革的踐行者,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者,綠水青山的守護者。40年砥礪奮進,40年負重前行,40載風華正茂,福建奮力譜寫海峽西岸跨越發展的華彩樂章,抒寫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宏偉新篇。

  田琴 呂斯達

  銳意改革的踐行者

  四十載驚濤拍岸,九萬里風鵬正舉。

  作為中國最早實施對外開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福建的開放發展始終與國家戰略同脈動。思想的桎梏一旦被打破,沉睡的大地迅速被喚醒。以中央批准粵閩兩省實行「特殊政策、靈活措施」起點,鄧小平南方談話、加入WTO和黨的十八大為標誌,福建的開放發展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40年來,福建人民以敢為天下先的創造精神、愛拼才會贏的頑強鬥志,滴水穿石,改革求索,開放帆張,善作善成,寫下激盪昂揚的時代篇章,造就感天動地的偉大變革。

  開動腦筋,邁開步子,努力用改革的、前瞻的、創新的思維,破解制約發展的體制機制束縛,推進各個領域各項事業的改革,不斷增強活力和競爭力,沐浴?改革開放的春風,徜徉在改革開放的汪洋大海中,福建人民以智慧和汗水,揮灑馳騁,大氣磅?,豪邁縱歌!

  以一己之力,始終堅持實施創新引領,抓統籌、重實效,締造各項事業的特色做法,沉澱出很多可複製、可推廣的福建模式、福建經驗,引起全國同行的廣泛關注和效仿學習,書寫改革開放新篇章:

  三醫聯動改革,獨創以醫保支付為基礎的藥品聯合限價陽光採購,建立動態和開放的藥品採購平台,完善藥品採購目錄陽光遴選辦法,統一藥品目錄編碼,將藥品分成治療性、輔助性和營養性三類,試行不同的醫保支付政策。醫保改革的福建模式為全國醫改提供了借鑒,尤其在醫保體制改革方面提供了可複製推廣的經驗模式。

  當下,「送達難」已經成為制約司法效率的最大因素。泉州市豐澤區人民法院引入成熟的綜治網格化服務管理機制,借助遍布城鄉、村居、社區的網格資源參與司法送達工作,成功解決「查房找人」這一送達「最後一公里」問題,摸索出一條破解司法「送達難」困局的成功之路。

  過往的撒胡椒麵式、光輸血式、大水漫灌的扶貧方式難以為繼,民眾的政策獲得感也難以體現。福建省適時轉變政策思路,轉向了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的扶貧,並在全國範圍內率先形成了龍岩市「九措到戶」、寧德市「664」精準扶貧工作機制等可學可用的好經驗好做法。這些脫貧攻堅戰中湧現出來的福建樣本,經過省內的總結推廣修正再總結,不只可以作用在八閩大地上,還可以為全國減貧脫貧事業貢獻智慧。

  作為數字中國的思想源頭和實踐起點,「數字福建」18年來闊步向前,將美好的藍圖不斷繪成勝景。「數字福建」建設的生動實踐,也為數字中國建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2002年8月和10月,《人民日報》和《福建日報》先後刊發習近平的署名文章,向全國總結推廣「以市場為導向、以誠信促發展,立足本地優勢、強化政府服務、發揚拼搏精神,通過激活民營經濟、促進縣域經濟發展」的「晉江經驗」,指出「『晉江經驗』是晉江人民對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道路的大膽探索和成功實踐」。

  銳意進取,矢志不移。在「新福建」建設的宏偉藍圖下,揚鞭奮蹄,時不我待。八閩子弟用光榮、夢想和腳踏實地,成就了40年的發展奇跡。

  高質量發展的探索者

  大河奔流開新路,層巒竦峙爭高峰。

  近年來,平潭綜合實驗區、「海絲」核心區、自貿試驗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福州新區、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等多區疊加,進一步凸顯福建在中國發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給福建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福建按下高質量發展的「快速鍵」,加快推進「新福建」建設。

  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表示,要進一步加快高質量發展的步伐,努力實現產業發展高素質、城鄉建設高品質、改革開放高層次、生態環境高顏值、民生幸福高指數。

  於是,科技體制改革蹄疾步穩,創新體系不斷完善,打造發展新引擎;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釋放城鄉區域發展空間和潛力;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展開美麗福建新畫卷;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以昂揚的激情,穩健厚重的腳步,踏上新的時代征程,謀求新一輪的高質量發展趕超,福建的探索,業已有了很多、很新的生動註解:

  在福州,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所自2015年上線運營以來,已發展境內外會員198家、交易商2550家,現貨交易額超8億元。平台通過整合中國-東盟海洋經濟產業鏈,加強與東盟各國和地區間務實合作,成為推動雙方海洋經濟加快發展的強力引擎。

  在廈門,率先開通大陸首列從自貿試驗區始發的中歐班列,從最初每周一列到每周六列常態化運營,逐步構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新通道。目前,中歐(廈門)班列已開通廈門連通阿拉木圖、莫斯科、漢堡、杜伊斯堡、布達佩斯等5條線路,且通過海鐵聯運延伸至台灣地區,形成一條跨越海峽、橫貫亞歐大陸的物流新通道。

  值得一提的是,連接福建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不僅有中歐班列這樣的交通工具,更有一批國際化、專業化、便利化的經貿合作平台。

  第二十屆投洽會,把融入「一帶一路」寫入主題,讓「金鑰匙」更加閃亮,1982個項目協議總投資5275億元。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博覽會暨第二十屆海峽兩岸經貿交易會,來自全世界77個國家和地區的224個重點來賓團組、1559家企業參展參會,對接招商項目416個,擬利用外資618億元……

  高質量發展,還意味?緊盯全球發展趨勢,構建發展新優勢。目前,大數據、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新一代數字技術方興未艾。福建正以更開放的姿態、更高效的服務和更好的營商環境,加快發展數字經濟。

  福州新區從啟動建設伊始,就將數字產業作為發展的重中之重。在福州濱海新城的數字福建(長樂)產業園,站在潮頭上的大數據產業大幕開啟:產業園已擁有面向醫療、教育、旅遊、位置服務等領域的大數據企業161家,將集聚發展起千億級的信息化高端產業,打造成為福建乃至全國的數字經濟示範區。

  目前,福建數字經濟總規模已突破1萬億元,佔地區生產總值1/3強。業內人士認為,數字經濟已然成為福建產業「彎道取直」的重要動力源。

  一張白紙,繪就藍圖,在八閩大地這張大寫意的潑墨山水長畫卷中,是民生福祉的穩步提高,老百姓幸福感、獲得感的持續增強,是城鄉建設日新月異、建設激情始終澎湃的活力盡顯,是對美好生活和發展前景滿懷的萬千期待。

  綠水青山的守護者

  閩山蒼蒼,閩水泱泱。

  綠色,始終是福建最亮麗的底色。福建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省長唐登傑向與會代表莊重宣布,福建生態環境質量全國領先,森林覆蓋率66﹒8%、連續40年保持全國第一。

  推動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素質協同共進,這是福建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創新推進生態省建設,交出的一份綠色答卷。

  作為水、大氣、生態環境質量全優的省份,福建生態文明建設起步早、力度大。從2000年首次提出生態省建設戰略構想,到2014年成為全國首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再到2016年成為全國首個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福建擔當,一任接?一任幹。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以綠色為導向,以生態創建為抓手,先行先試,勇於探索,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取得積極成效,「清新福建」成為一張亮麗名片。

  「生態資源是福建最寶貴的資源,生態優勢是福建最具競爭力的優勢,生態文明建設應當是福建最花力氣的建設。」牢記總書記囑托,福建以綠色為導向進行擘畫,屢開全國先河:

  率先成立生態文明建設領導小組,建立地方黨政領導責任考核體系;率先全國簽訂生態環境保護目標責任書,構建省、市、縣、鄉四級責任體系。推行市、縣、鎮、村四級環境監管網格化管理,打通環境監管最後一公里。

  制定出台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規定,明確各級黨委、政府及52個部門130項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通過列明環保責任清單,劃定環保「責任田」,把「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落實落細。

  優化領導幹部績效考核辦法,把黨政領導生態環保目標考核結果列入績效考核,提高環保工作比重。在全國率先對全省34個縣取消了GDP考核,取而代之的是考生態、考農民增收。

  ……

  打破唯GDP論英雄的舊觀念,福建積極推動綠色布局,將生態文明刻入建設的肌理,融入發展的血脈,生態大格局進一步夯實。堅持綠色治理,不斷健全環境治理機制,把「山水林田湖」作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進行保護,「清新福建」更宜居了。

  截至目前,廈門、泉州獲得國家生態市命名,福州、漳州、三明獲得省級生態市命名,其中福州通過國家生態市考核驗收;64個縣(市、區)獲得省級以上生態縣(市、區)命名,其中32個縣獲得國家生態縣(市、區)命名;519個鄉鎮(街道)獲得國家級生態鄉鎮(街道)命名,福建創建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改革開放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新的一年,正如唐登傑省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言,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八閩上下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奮力奪取堅持高質量發展落實趕超的新勝利,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