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指國產航母穿台灣海峽乃家門口訓練

2019-11-19
来源:香港商报

  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時,有3架艦載戰機掛彈待命。 網絡圖片

  【香港商報訊】中國軍方昨天證實,中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也就是首艘國產航母,17日順利通過台灣海峽,赴南海試驗和訓練。有專家指出,遼寧號航母在10次海試後交付海軍,如今國產航母已經進行第9次海試,相信將很快服役。

  編隊正常訓練勿大驚小怪

  中國海軍新聞發言人程德偉表示,這次組織國產航母跨區開展試驗和訓練,是航母建造過程中的正常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目標,與目前的局勢無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天強調,中方艦艇編隊在自己家門口正常訓練,不值得大驚小怪。耿爽同時指出,中方有關活動符合國際法和國際實踐,要求有關方面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行動的行為。

  首艘國產航母於2017年4月26日下水。此次通過台灣海峽,是國產航母下水兩年半來第9次海試。外界分析稱,國產航母尚未入列,此時便穿越台灣海峽南下,與遼寧艦入列後方進入南海不同。據了解,遼寧號航母正式入列之前前前後後進行了10次海試。與遼寧號航母不同的是,首艘國產航母首次穿越台灣海峽進行跨海區海試,而遼寧號海試全部在渤海完成,在其入列之後才進行跨海區航行。

  第9次海試離服役為期不遠

  海軍專家李傑接受澎湃新聞採訪時表示,首艘國產航母還未正式入列之前進行跨海區海試的原因可能三點,一是現在海試進入後期階段,通過跨海區海試對航母遠航能力進行測試;二是需要南海這樣水深更深、面積更大的海域對相關係統進行測試;三是跨海區海試結束後交付南海艦隊。「還沒正式入列之前就進行跨海區海試,還體現了我們對航母技術水平和狀態的信心。此外,遼寧號航母多次跨海區訓練和演習的經驗也功不可沒。」李傑指出。

  有分析還指出,根據官方發布的視頻,國產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時,有3架艦載戰機掛彈待命。而它離開大連出海時,並沒有搭載艦載機模型。今年8月,央視報道稱,首艘國產航母可以至少搭載36架國產殲-15戰機,遠遠超過遼寧號的24架。相對於遼寧號航母,首艘國產航母可以搭載更多的戰鬥機,電子設備也採用了最新型號,戰力進一步提升。

  李傑認為,「包括此次海試在內,首艘國產航母已經進行了9次海試,對航母各個分系統基本都進行了測試,已經處於海試的後期階段,服役時間為期不遠」。若首艘國產航母入列,中國海軍將正式迎來「雙航母」時代,進一步提升海軍戰力。

  魏鳳和:決不容發生「台獨」事變

  【又訊】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昨天在曼谷舉行媒體吹風會,介紹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與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舉行會晤的有關情況。

  吳謙說,魏鳳和就台灣、南海、涉港等問題重申了中方立場。在台灣問題上,魏鳳和強調中方始終致力於以和平方式解決台灣問題,但決不容忍發生重大「台獨」事變,中方要求美方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不要給台海局勢增加新的不穩定因素。在南海問題上,魏鳳和重申中方維護南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意志堅定不移,要求美方停止到南海來炫耀武力,不要挑動南海局勢升溫。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