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发言人战备巡航谈话 一句话之变透露重大信号

2020-02-1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2月9日,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张春晖空军大校就海空兵力战备巡航发表谈话。这是2020年东部战区首次主动对外释放军事行动的相关信息。相关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表示,此次军事行动分量重,态度强硬,对于一些上蹿下跳的“台独”分子是一次警告。

  张春晖在谈话中介绍,2月9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组织海空兵力实施战备巡航,成体系出动驱护舰、轰炸机、歼击机和预警机等多种武器装备,检验多军种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空中兵力经巴士海峡、宫古海峡巡航飞行,并进行针对性实战课目演练。

  除了介绍军事行动,张春晖还提及,“台湾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军队战备巡航完全正当合法,是针对当前台海安全形势和维护国家主权需要采取的必要行动。战区部队有决心、有能力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发现,张春晖的谈话中少了一贯的措辞——“年度计划内的正常安排”,相反直接明了表示针对的是“台独”分子。解放军将军事行动和军事意图一致性向外发布非常罕见。

  谈话中直指“台海安全形势”,表明要挫败一切“‘台独’分裂活动”。“台独”分子最近又搞了哪些动作?耍了哪些花样?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来看一下最近外交部发言人和国台办发言人在哪些事上回击了“台独”。

  其一是针对台湾候任“副总统”赖清德“窜访”华盛顿一事。赖清德是台美“断交”后台当局赴美的最高级别代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月6日表态说,中国坚决反对美台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并要求美国“不得安排美领导人、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同赖清德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停止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已就美方允许赖清德赴美活动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同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态说,赖清德“窜访美国、求见美官员和国会议员,借机搞‘台独’和分裂国家的卑鄙伎俩遭人唾弃”。

  其二是台当局借新冠肺炎之机,不断鼓噪加入世卫组织,甚至谎称“被排除在外影响台湾应对疫情”,“大陆向世卫组织提供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涉台信息是错误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负责人2月6日就此发表谈话称,台湾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伺机鼓噪所谓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题,企图利用疫情趁火打劫,拓展所谓台湾的“国际空间”。我们会继续为台湾地区作为中国的一部分获取有关疫情防控信息做出安排,但绝不允许借机搞“台独”。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立即停止在世卫组织涉台问题上的政治算盘和政治操弄,“以疫谋独”是绝不会得逞的。

  事实上,在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之际,大陆不忘台湾同胞,春节加班机运送武汉台商和家属回台,及时向台湾通报疫情信息。而台当局继陆续禁止居住湖北、广东与浙江等地的大陆民众入台后,6日又宣布全面禁止大陆人士进入台湾,影响层面极广,其中尤以在台就学的陆生权益受影响最大。

  那么,是否因为台当局上述这些动作而导致解放军实施绕台行动,并目标明确直指“台独”?军事专家彭光谦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解放军此次军事行动展示出大陆在两岸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维护国家统一意志的外在表现。彭光谦认为,自从蔡英文再次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后,野心更加膨胀,谋求“台独”的行动更加露骨,使得两岸关系渐行渐远。赖清德窜访美国也好,“以疫谋独”也罢,都是野心膨胀之后的表现形式。

  彭光谦表示,“我们一直谋求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的统一,现在看来我们的和平诚意不会得到台湾应有的反应。‘台独’势力已经走上分裂的不归路,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越来越小。”彭光谦认为,在这种情形下,大陆实现国家统一的意志是不会改变的,“台独”的企图和行动只会加快祖国统一步伐。所以不能说这次军事行动没有针对性,恰恰是维护国家统一意志的表现,对“台独”分子是一种警告,让全世界看到我们实现统一的决心和意志不可动摇。

  对于东部战区发言人发表的此次谈话,彭光谦认为,东部战区离台湾海峡最近,其作战区域覆盖台湾海峡,未来实施祖国统一大业的主力也是东部战区。彭光谦说,未来实施祖国统一大业的任务根本用不着出动解放军五大战区的兵力,“台湾就是一个岛,是一场局部行动,我们的十个指头用一两个就够。更何况在解放军身后有14亿人民做坚强后盾,有六千万华侨做支持,有强大的民意和力量”。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