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寶」爆雷發酵 回应:暂不追缴,也不纳入征信

2020-04-2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連日來,「4·20」中行「原油寶」穿倉被華爾街空頭圍獵致投資者巨虧一事持續發酵,中國銀行(601988.SH)在近兩個交易日連續大跌,A股市值兩天蒸發近300億元。有部分投資者着手起訴中國銀行。據中國證券報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目前,中行尚未對「原油寶」做多投資者追繳欠款或將其納入徵信。本報記者昨日向中行工作人員詢問「原油寶交割移倉的時間、市場交易時間與國際市場不同步等環節是否存在制度缺陷」時,中行方面的回覆為「以該行公告為準」。香港商報記者 黃鶯 楊凌雲

  投資者多途徑維權

  據報道,中行原油寶客戶這次虧損總計超過90億元。部分投資者血本無歸之餘,「倒欠」中行巨額資金。眾多投資者紛紛質疑中行操作存在漏洞,卻還將全部風險讓投資者一方承擔。許多投資者表示,當初在中行APP的產品選項中,根本沒有負數選項,而現在他們卻被通知要再補繳保證金,否則將被中行列入失信名單。

  據內地媒體報道,不少投資者已經向國家信訪局反映,國家信訪局26日回覆稱,提交事項已收悉,已轉交銀保監會及中國銀行。

  来自银保监会地方分局的回复短信也称,已经收悉其于4月23日提交的与中国银行「原油寶」理财纠纷的投诉材料,根据《银行业保险业消费投诉处理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银保监会已转送给中国银行当地分行办理。

  但截至目前,銀保監會等有關管理部門尚未對「原油寶事件」發聲。

  另悉,在一個中行原油寶事件維權群內,已經有1000餘人統計個人姓名、所處位置、購買量、損失金額等相關信息,並着手起訴中國銀行。投資者的訴求主要集中在三方面:合同無效追回所有本金;4月20日22點停止交易,按此價格賠償;低於20%保證金,銀行應強制平倉,按此賠償。

  24日,中行官網針對「原油寶」穿倉一事再度做出回應稱,就4月20日市場異常表現,中行持續與市場相關機構溝通。中行將在法律框架下承擔應有責任,與客戶同舟共濟,盡最大努力維護客戶合法利益。其中,並未提及繳納欠款方面的事宜。

  也有消息指,中行員工致電投資人稱,總行決定暫時不追繳原油寶保證金欠款,同時暫時不納入徵信。該名員工同時表示,強平問題官方已有答覆,最終處理結果還需要等總行確定,此外还询问投资者「到20%强平价格能否接受」。

  而据新京报报道,目前,多位原油宝做多投资人表示,未收到中行暂不对投资者追缴保证金欠款同时暂不纳入征信的通知,但投资者同时也表示,目前未被中行催缴保证金欠款。

  產品設計或存漏洞

  有觀點指出,中行「原油寶」產品條款設計不合理。中行沒有及時移倉,尤其在工行、建行、美國USO均已經提早移倉的情況下,行動滯後顯得不夠盡職審慎。

  中泰證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師唐軍認為,從「原油寶」的說明材料以及中行公開回應來分析,其至少存在期貨合約移倉設計不合理和風險意識不夠的失誤:一是最後一個交易日才移倉似無必要;二是風險意識不夠,CME宣布允許負值報價後未引起重視。

  一位不願具名的法律人士亦指出,原油寶產品的設計存在明顯漏洞,該產品與國際原油期貨價格掛鉤,表現出了期貨交易的高風險屬性,然而在推銷時,原油寶卻又是以低風險銀行理財產品的形象示人。

  一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此次事件具體責任要看雙方的協議具體內容來判定,關鍵在於中行的操作是否合規、是否存在操作漏洞,但如果中行操作合規,損失則在投資者一方。

  海外期貨交易較國內殘酷

  唐軍認為,從這次負油價的事件可以看出,海外衍生品交易制度與國內還是存在很多差異的,總體來說,海外市場可能更加殘酷和血腥。在國內期貨市場,允許負報價的交易制度幾乎不太可能出現,而且利用資金、持倉或資源優勢造成期貨價格偏離基本面大幅波動(逼倉),也會被認定為違規操縱期貨市場而遭處罰。從這次「原油寶」事件來看,國內金融機構在涉及海外衍生品的產品設計中需要有高度的專業性和風險意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