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季GDP負4.8%遜預期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6%

2020-04-3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29日發布數據指出,2020年首季美國GDP初值下滑4.8%,經濟萎縮幅度大於市場預期,為自2014年首季以來首次跌入負區間,同時創下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平。

  第一季GDP出現急劇下滑,顯示經濟正走向一定的衰退,同時宣告美國有史以來最長的經濟擴張已經結束。由於市場預期美國第二季經濟進一步下滑,首季數字幾乎可確認將連續兩季收縮,意味着自2009年中開始的擴張期告一段落,步入衰退。

  數據反映經濟急速轉壞

  BEA報告指出,首季實際GDP下滑主要反映個人消費支出(PCE)、非住宅固定投資、出口和私人庫存投資的萎縮。事實上,美國經濟急速轉壞已反映在之前公布的數據中,當地之前5周已有約2600萬人申請失業救濟,意味着金融海嘯後的新增職位全數蒸發。

  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疫情對美國經濟帶來深遠影響,相信第二季將非常糟糕,但如果疫情如預期方面發展,第三季將有強力反彈,但他擔心第四季或之後的情況。

  美國國家經濟顧問庫德洛稱,預計下一季度經濟將「明顯惡化」。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西特也表示,投資者應該為即將到來的大量負面數據做好準備。

  美死於疫情人數超越戰

  美國副總統彭斯28日未戴口罩視察明尼蘇達州一家診所,受到美國媒體的指責。 路透社

  值得一提的是,美國疫情確診人數28日已突破100萬;疫情死亡人數短短數月間,正式超越持續20年的越戰,達到超過58300人。美國疫情傷亡程度為20世紀中葉以來前所未見,超越美國期內任何天災、恐襲或戰爭。美國政府早前更預期,美國疫情死亡人數可能達到10萬以上,相當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美軍死亡數字水平。

  另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即時數據,全球確診病例總計312萬例確診,21.7萬例死亡,美國確診病例和死亡病例數全球最多。

  瑞德西韋臨床試驗達標

  此外,吉利德科學發布最新公告稱,瑞德西韋新冠臨床試驗已達到主要評估指標。而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與吉利德科學討論迅速向新冠肺炎病患提供瑞德西韋事宜。

  公告稱,瑞德西韋在5天和10天的治療組中都有良好的耐受性,接受10天瑞德西韋治療的患者與接受5天治療的患者的臨床狀態出現了相似的改善。同時表示,第二次簡單試驗的前600名患者的結果預計在5月底出爐。

  而同時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正努力儘快解除因疫情採取的旅行禁令。

  美股收高纳指大涨3.6%

  香港时间30日凌晨,美股周三收高,纳指大涨逾300点,涨幅近3.6%。瑞德西韦临床试验达到主要评估目标。美联储维持利率范围不变,呼吁加码财政支持。美一季度GDP萎缩4.8%。特朗普密集会晤各界人士以推动重启经济进程。

  道指收盘上涨532.31点,或2.21%,报24633.86点;纳指涨306.98点,或3.57%,报8914.71点;标普500指数涨76.12点,或2.66%,报2939.51点。

  能源、航空及科技股集体上涨。美国运通公司(96.12, 7.93, 8.99%)收高8.99%、维萨卡(181.79, 10.54, 6.15%)公司涨6.15%、波音(139, 7.70, 5.86%)公司涨5.86%、迪士尼(112.25, 6.04, 5.69%)涨5.69%、英特尔(61.8, 3.05, 5.19%)涨5.19%。

  衡量市场恐慌程度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下跌近7%,报31.27点,显示市场恐慌程度降低。

  受油价攀升推动,美股石油股普涨。埃克森美孚(47.46, 2.49, 5.54%)收高5.54%,雪佛龙(94.62, 4.71, 5.24%)上涨5.24%。

  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 强调新冠病毒带来冲击

  美联储周三下午宣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声明称:委员们一致同意此次的利率决定。 公共卫生危机令经济活动承受重压。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维持在0.1%不变。新冠病毒在中期内构成重大风险,新冠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了经济活动的急剧下降和失业率的激增。

  FOMC称,将继续按照所需数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将维持利率在低位,直至美联储有信心通胀能回归正轨。

  FOMC承诺使用所有工具以支撑美国经济,承诺继续进行大规模隔夜和定期回购操作;将继续监测经济前景和公共卫生方面的最新信息,以及制定未来政策方面的全球发展状况。

  DailyFX首席策略师Kicklighter评论称:“毫无疑问,美联储声明通篇都在着重强调新冠病毒带来的冲击。”

  美联储FOMC声明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直至明年3月均为100%。

  在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新冠病毒爆发首先是健康危机。下一份就业报告可能会显示两位数的失业率。4月份制造业可能下滑更快。第二季度经济活动将以前所未有的速度下滑。我们致力于使用所有工具。随着市场好转,我们已经放慢了购债速度。”

  鲍威尔称:“经济下行的严重程度将取决于政府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措施和政策行动。保持信贷流动至关重要。我们的计划可以帮助私人银行提供信贷。我们将继续有力的使用我们的权力。我们有贷款的能力,不是指支出能力。许多人可能需要直接的财政支持。财政援助可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减少经济损失。”

  他表示:“最近几周美联储的资产购买显著帮助了市场。将使用所有权力,直至有信心经济在复苏的道路上。有可能需要做得更多(采取更多措施)。”

  鲍威尔还呼吁提高财政支持力度。他称:仅靠低利率不会刺激经济活动。信贷政策没有金额限制。美联储、国会可能需要加大支持。经济可能需要“来自全美”的更多支持。他敦促保护企业免受“可避免的破产”。

  华盛顿邮报经济专栏记者Neil Irwin指出,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日传递的总体信息是明确无误的,即直接针对国会。仅靠美联储的贷款并不能使我们摆脱困境,若要使经济摆脱危机,就需要采取迄今为止尚未采取的财政行动。

  特朗普密集会晤各界人士以推动重启美国经济

  为提振经济,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密集与各行业代表以及各州州长会面:周三上午10点,特朗普与食品和农业行业高管进行会面;上午11点与路易斯安那州州长进行会面,协调经济重启计划;下午4点,特朗普与行业高管就重启经济举行会谈。

  除了重启经济之外,有市场消息称特朗普仍在考虑税收的方案,尤其是削减工资税。美国国家经济顾问库德洛昨日表示,特朗普已要求经纪顾问团队研究为中产提供税务减免的具体措施。

  然而,特朗普的计划可能会遭到美国国会的反对。市场消息称,美国参议院多数党(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告知共和党参议员,他将不会支持第四份经济刺激法案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则表示,国会可以考虑为各州和地方政府提供单独的援助方案。

 

  在欧洲,法国宣布重启经济计划,5月11日开始允许商店恢复营业。西班牙计划未来八周内解除防疫封锁。

[责任编辑:郭玉桔]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