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駐珠港澳居民可參加社保

2020-05-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陸紹龍報道:5月8日,記者從珠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的就業和社會保障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從2020年開始,港澳居民憑居住證即可參加珠海市社會保險(含職工五險和城鄉居民養老、醫療保險)。目前,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人數保持增長態勢。

  據珠海市人社局副局長李邦耀介紹,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分兩種情況:一種是港澳居民在珠海轄區內建立勞動關係基礎上參加職工五險的參保人群,這類人群一直以來都是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的主力軍。按一季度統計數據,此類參保人群主要參加珠海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目前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的港澳居民有326人,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的港澳居民有1144人(含未成年人參保154人)。還有一種是允許港澳台非就業人員,包括在內地(大陸)居住辦理了居住證但未就業的人員及在校大學生等在珠海市參加社會保險,依法同等享受社會保險待遇。

  李邦耀表示,由於大灣區建設的緊密互動,港澳居民在珠海參保繼續保持增長態勢。按照一季度最新統計數據,在珠海參加職工五險的香港、澳門居民分別為1587人和2719人,分別比去年末增加167人和369人。隨着政策宣傳推廣和紅利釋放,預計未來會有更多符合條件的港澳居民選擇參加珠海的居民養老和居民醫療保險。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