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2020-05-25
来源:央视新闻

  5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政治大局稳定。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赴湖北武汉考察,亲自部署、亲自指挥,确保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总书记此次来到湖北代表团参加审议,充分表明党中央对湖北、武汉的关心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湖北、武汉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构筑更加精准有效的防控体系提供了科学方略,必将有力指导我们深化对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重要性的深刻认识,采取切实措施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

  “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这句形象的比喻,一语道出了公共卫生防护的真谛。经过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蔓延势头不止,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仍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要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同时,要在前期实践基础上,举一反三、扬长补短,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决不能因局部地区疫情防控不当而导致前功尽弃。


  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在上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在防控方向上,要更具针对性,持续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不给疫情有任何“二次反弹”之机;在防控策略上,要适应常态化现实,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加强社区精准防控,扩大检测范围,排查隐患,堵住漏洞;在防控机制上,继续坚持联防联控,举人民合力,集全国智慧,持续发挥全国一盘棋优势,有效应对各种挑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防是最经济最有效的健康策略。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统筹推进。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经受住了疫情考验,但也急需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要做好优化相关机构职能、完善监测预警机制、增加应急物资储备等各项工作;要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公共卫生法律法规体系,让全民树立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要坚持开展以预防为主的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让戴口罩、分餐制等健康文明做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疫情防控必须见微知著、化解于萌而未发。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始终存在。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提升对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规律性认识,从体制机制理顺关系、强化责任,不断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全国人民的健康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公共卫生保障。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