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进口1美元就出口0.75美元,OECD报告警示出口限制负面后果

2020-05-25
来源:第一财经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生产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需的全部物资。

  实际上,在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中,各国生产分工明确,存在着很强的相互依赖性。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最新发布的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应对报告《新冠肺炎相关商品贸易的相互依赖性》(下称“报告”)中得出了上述结论,并仔细阐述了这一分工依赖性,指出一个国家可能是一种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主要生产国,但也可能是其他国家的主要进口国。譬如:美国和德国倾向于专门生产医疗设备,中国和马来西亚最擅长生产防护服。

  然而,报告也指出,许多提供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国家,也是迄今为止受该病毒影响最严重的国家。这导致目前共有69个国家实行了出口限制。基于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的高度相互依赖性,这些措施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尤其是那些依赖进口相关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

  报告呼吁,贸易使生产能够找到效率最高的地方,有助于以更实惠的价格获得更多商品,因此应开放市场,减少对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进口壁垒,即使只是暂时性的。

  各国生产分工明确,相互依赖程度高

  OECD的报告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出口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主要是OECD国家,占全球该类产品出口量的86%以上。占全球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49%的前5大出口国是德国、美国、瑞士、中国和爱尔兰。进口方面也是如此,前20大进口国的进口量占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的76%,仅美国就占全球进口的18%。其中,在所有产品类别的进口方面,美国是最大的进口国,德国也是所有类别的重要进口国。



  虽然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贸易高度集中,但是产品生产的专业化程度更高。报告指出,实际上,OECD国家是医疗设备、诊断测试仪器和设备等产品的主要出口国,而医疗耗材和防护服的出口国主要是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在G20与OECD国家中,一些国家专门生产/出口某些产品,如医疗设备,而另一些国家专门生产/出口其他产品,如防护装备。

  报告强调,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相互依赖程度也很高。排名靠前的供应国在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进出口方面有相当大的重叠。一国往往既是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进口国,也是出口国,表明各国在这些关键产品上存在高度的相互依赖。譬如,德国每出口1欧元的新冠肺炎相关产品,就会进口0.72欧元的新冠肺炎相关产品;同样,美国每进口1美元的新冠肺炎相关产品,就会出口0.75美元的新冠肺炎相关产品。

  报告数据显示,在G20与OECD国家间44%的双边贸易关系中,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进出口价值的重叠超过了50%,即超过一半的双边贸易都是双向的。相比之下,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的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相对有限,它们对于OECD和二十国集团(G20)国家有很强的依赖性,贸易更加单向。在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之间没有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贸易,不进口或不出口这类产品。

  出口限制和高关税的负面影响更为广泛

  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最大出口国和进口国都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报告表示,正是因为这些供应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国家遭受了疫情最严重的打击,导致供应不断增加,随后这些国家对这些产品实施了出口限制。截至2020年4月底,共有69个国家对一种新冠肺炎相关产品实施了至少一项出口限制,其中大部分国家采取了出口禁令的形式。

  然而,一个国家的出口限制意味着限制了另一个国家的进口。报告认为,基于新冠肺炎相关产品贸易的高度相互依赖,这些措施将产生更广泛的影响,特别是影响了那些依赖贸易获得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


  报告表示,出口限制会带来一系列负面后果。例如,如果无法解决对健康的影响,就可能对资源本来就有限的国家造成长期经济压力。此外,这些限制还破坏了国际市场的信心,各国会出台自给自足的生产政策,而这种政策可能是昂贵和无效的——特别是在公共资源机会成本很高的地方。

  此外,部分产品的高关税也损害了各国抗击疫情的能力。报告调查发现,所有国家(OECD、G20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对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关税仍保持着2017-2018年的水平。相对而言,这些产品的关税在发展中国家和低收入国家中最高,在一些非OECD和G20国家中,消毒剂的关税也相对较高。

  应对政策:保持市场开放

  贸易能够使生产在最高效的地方进行,能在更短的时间内、以更能接受的价格生产更多的商品。基于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全球感染和死亡病例持续上升的现状,报告建议,开放的市场对于卫生系统的成本效益非常重要,也有助于各国获得应对疫情危机所需的产品。

  OECD强调,保持市场开放是确保基本产品供应和获得医疗用品的关键。这意味着各国要避免出口限制,使贸易便利化更加广泛,帮助关键商品跨境流动,并重申对基于规则的贸易的承诺。并减少对新冠肺炎相关产品的进口壁垒,即使这只是暂时的,也会有很大作用。

  此前,在WHO发布的《出口禁令和限制信息说明》(Export Prohibitions and Restrictions Information Note)中发现,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推出的新出口禁令和限制主要包括口罩、药品、呼吸机和其他医疗设备等医疗用品;一些国家已将出口限制范围扩大到食品和卫生纸等其它产品。

  WHO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迫切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增加基本医疗用品的生产。运作良好的价值链可以在控制成本上升的同时,帮助迅速提高产量。随着新生产商的出现,把产品从丰富的地方转移到匮乏的地方,贸易扮演的角色至关重要,尤其是疫情在不同地点、不同时间达到高峰的情况下。

[责任编辑:郑婵娟]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