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製造業PMI小幅回落 逾八成企業基本恢復正常生產水平

2020-06-0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國家統計局昨日公布數據,5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但繼續保持在臨界點以上。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目前,中國上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經濟運行恢復勢頭穩中向好。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81.2%的企業已達正常生產水平的八成以上。

  擴張區間大趨勢不變

  從5月份PMI數據看,雖復蘇腳步有所放緩,但沒有改變整體PMI繼續處於擴張區間的大趨勢。

  據趙慶河介紹,本月數據呈現以下幾個特點:

  一是製造業生產持續恢復。生產指數為53.2%,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企業生產經營繼續改善。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石油加工、專用設備、汽車等14個製造業生產指數高於臨界點;紡織服裝服飾、木材加工等7個製造業低於臨界點。

  二是新訂單有所增長。新訂單指數為50.9%,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與生產指數差值有所縮小。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2個行業新訂單指數高於上月,其中造紙印刷、化學纖維及橡膠塑料、鋼鐵等製造業新訂單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顯示國內相關市場需求有所改善。

  三是價格指數出現回升。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分別為51.6%和48.7%,比上月回升9.1和6.5個百分點,均為近4個月以來高點,其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升至臨界點以上,企業原材料採購價格有所上漲。從行業情況看,鋼鐵、有色等上游行業兩個價格指數均回升明顯,高於55.0%。

  四是企業信心改善。製造業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比上月上升3.9個百分點,達到57.9%。從行業情況看,食品及酒飲料精製茶、石油加工、專用設備、汽車等製造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高於60.0%,相關企業對未來3個月行業發展趨勢總體看好。

  趙慶河還指出,數據顯示,5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調查企業中,81.2%的企業已達正常生產水平的八成以上。

  不同規模企業復蘇分化

  不過,從此次的PMI分項數據看,不同規模企業出現明顯分化,一些類型企業PMI下滑至榮枯線下,值得引起高度重視。

  此次公布的數據顯示,從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1.6%,比上月上升0.5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8.8%和50.8%,比上月回落1.4和0.2個百分點。其中,中型企業PMI自今年3月以來首次滑落至50%的榮枯線下。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道,中泰證券政策組負責人楊暢分析稱,這說明企業分化仍在延續。其中,大企業修復或已達高位,內需政策對小企業拉動的有效性值得關注。

  需求類指數低於生產類

  此外,需求仍需修復也是數據背後的一個「隱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介紹,從PMI分項指標看,需求類指數的絕對水平明顯低於生產類,表明需求不足及其對生產的制約凸顯。

  因此,推動企業生產繼續較快恢復,關鍵要落實好擴大內需戰略各項任務,在提振投資、擴大消費方面儘快見到成效,暢通國內市場和生產之間的大循環,加快推動經濟進入持續回升向好通道。

  而在外需端方面,趙慶河則介紹稱,目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國外市場需求持續萎縮。本月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為35.3%和45.3%,雖比上月回升1.8和1.4個百分點,但均處於歷史較低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