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財經高官齊發聲 撐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中證監主席易會滿在昨日舉行的第12屆陸家嘴論壇上,均有提及要支持鞏固和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受訪專家認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本身難以動搖,而中央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態度亦沒有改變。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中央將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香港商報記者朱輝豪

  昨日在上海舉辦的第12屆陸家嘴論壇,人民銀行黨委書記、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發表視頻講話。中新社

  香港地位是市場的必然

  近段時間以來,全國人大有關港區國安立法的決定和美國借此威脅對港制裁,成為市場和社會關注的焦點,有分析人士擔憂事態的發展有可能會影響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不過,更多業內人士認為,香港本身有穩健的制度和優越的條件,以及有中央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無可動搖。

  劉鶴表示,中央政府將堅持「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切實保護各國在港企業和投資人權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郭樹清提到,目前上海正在努力推進國際金融中心建設,滬港兩地可進一步加強互動交流,相互促進提升。「我們也將與香港金融管理部門保持密切溝通,為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深化兩地金融合作創造更加有利條件。」

  亞洲金融風險智庫首席經濟學家秦逸飛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是誰賜予的,所以也不是誰可以一朝改變想拿走就拿走的。從香港歷史和世界歷史來看,香港今天的地位是歷史的選擇,它是人為的偶然同時卻是市場的必然。即使在香港社會動盪和國際環境風雲變幻的情況下,中央支持香港繼續發展國際金融中心的態度依然沒有變化。

  秦逸飛指出,這也可以破除諸多有關針對香港未來前途命運的猜測和謠言,尤其是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以後香港的發展前景,說明港區國安法的實施目的是在新形勢下按照國家的意圖穩固香港的發展,而絕不希望打破現有發展趨勢。

  以實際行動支持香港發展

  實際上,在今年5月份,中央就以實際行動力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在5月發布的《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中,有不少涉及央行、銀保監會、中證監、外匯局如何支持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舉措,包括助力香港鞏固離岸人民幣、保險、融資和財富管理等業務。

  秦逸飛指出,《意見》是對粵港澳大灣區繼續引領中國經濟保持國際一流發展水平的總綱,香港作為大灣區內以及中國獨一無二的國際金融中心,《意見》提及的具體措施,幾乎每一條都是有利於促進香港的地位與發展。尤其是中國展現繼續對外金融開放的姿態,不但開始全面履行中國近20年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承諾,也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結構的基礎。

  在中央如何支持鞏固和發展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問題上,秦逸飛有多個建議,包括將香港建設成為安全可靠,服務亞洲時區的跨境交易、清算、結算及託管中心。同時進一步延伸和擴容「互聯互通」的風險可控渠道,開通債券「南向通」,幫助內地實現人民幣資本賬項目完全可兌換,從而強化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的樞紐地位。此外,進一步加強香港作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資產及財富管理中心、保險和風險管理中心及綠色金融樞紐的地位。

  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將深化

  易會滿表示,中證監將繼續秉持開放合作共享的理念,加快推進資本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持續深化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進一步優化滬深港通機制,擴大滬深股通的投資範圍和標的,不斷豐富內地和香港全方位多層次務實合作,支持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一直是內地企業重要的投融資中心,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內地企業陸續奔赴香港上市籌集資金,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超過1260家,總募集資金超過6.7萬億港元,總市值達到26萬億,佔香港上市公司總數逾五成,總市值近七成。而近兩年以來,尤其是今年以來,越來越多在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回歸香港二次上市,累計集資3000億港元。

  「香港資本市場正好彌補了幾乎所有A股市場與國際資本市場的差異與不足,理所當然成為這輪優質中概股回歸的最大受益者,這對香港鞏固國際金融地位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歷史性機遇。」秦逸飛說,中國金融監管部門在陸家嘴金融論壇上表態加強打擊跨境金融非法活動,是中國今後鞏固負責任的大國地位,以及參與全球治理結構的重要基礎,這種趨勢下的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愈加不可取代。

[责任编辑:董岳昕]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