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5月破產呈請飆至2079宗 按年增兩倍創SARS後單月最高

2020-06-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新冠肺炎疫情重挫本港經濟,除了失業率升至5.9%外,本港5月份破產呈請宗數,創沙士後最高。破產管理署昨日公布,5月份破產呈請2079宗,按年急升近兩倍,創2003年6月以來的17年新高;首五個月合共錄得3611宗,按年升12.6%,而上月提交強制清盤呈請則有68宗,是2009年5月以來最高,按年升近62%。

  5月份的最新破產呈請數目,相對4月份的只有6宗,按月大增逾2073宗或345倍,按年則增長近兩倍。不過,按月數字激增,相信是由於早前疫情下政府機構多個月未有提供服務,破產管理署自今年5月4日起恢復正常服務,因此累積處理不少破產呈請個案。

  5月份,發出接管/破產令的數目為462宗,按月則減少90宗或16.3%。首五個月累計達1643宗,按年則跌47.3%,並達去年全年7762宗的21.2%。另外,5月強制公司清盤案呈請書錄68宗(4月僅1宗),首五個月累計達146宗。5月發出清盤令共16宗,首五個月累計達41宗。至於今年1月至5月提交破產呈請書宗數累計3611宗,去年同期為3207宗。期內發出接管/破產令數目合計1643宗,去年同期為3115宗。

  料明年才是破產高峰期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受到疫情影響,預計破產宗數將會持續增加,由於資料滯後,加上疫情持續,預計明年才是破產高峰期。他認為,考慮到疫情可能反覆,破產宗數有機會達2萬宗。而2003年沙士時有近2.5萬宗破產。

  浸會大學經濟學原副教授巫伯雄指,目前破產宗數相信已經到頂,即使北京現時有爆發第二波疫情的風險,但相信有了武漢前車之鑑的經驗,很快會得到控制,本港中小企會開始慢慢復蘇。

  港府擬設破產「暫止期」

  5月破產管理署企業強制清盤呈請數字激增,有消息指,政府有意引入新制度,借鑑美國破產法中的「破產保護令」,允許企業期內免於訴訟,專心重組。財庫局發言人昨日回覆指,政府正着手擬定草案,建議設立「暫止期」,條例草擬工作已經進入後期。有專家此前指,現時本港並無正式的「重組」程序,一般企業仍是要先進入「清盤」,再由臨時清盤人着手重組。若新制引入,可令方向更為清晰,亦能大大減少企業壓力。

  財庫局發言人表示,「暫止期」期間法院針對該公司或其財產的民事訴訟,以及其他相關法律程序,例如對公司的清盤呈請,均不可開展或繼續進行。新制希望為陷入財困、但有機會恢復財務狀況的公司提供喘息機會,盡量重振業務。發言人並表示,與美國有關條例有所不同,為避免程序被原公司管理層濫用,擬定草案中的「暫止期」內建議公司交由獨立「臨時監管人」管理,由其制定拯救方案,供債權人考慮。

  學者指設破產「暫止期」屬好事

  財庫局發言人又指,政府正同時與各界保持溝通,亦計劃在近幾個月與包括勞工團體在內的持份者再作溝通,討論立法建議及條文擬稿,有關草案計劃於2020至21立法年度向立法會提交。

  對於港府或引入「破產保護令」的法定公司救助程序,讓公司獲「暫止期」來重組業務。中文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表示,若屬實是好事,或能幫助企業渡過最惡劣時間。

[责任编辑:程向明]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