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和解放軍戰機再次同時現身台灣空域

2020-06-30
来源:環球網

  【香港商報網訊】據環球網報道,台媒稱6月29日美國軍機再度現身台灣西南空域,而解放軍戰機當天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對於最近幾個月美國軍機和解放軍戰機在台灣附近的高頻率出現,台親綠媒體《自由時報》表示「堪稱近年來罕見」。

《自由时报》报道截图

《自由時報》報道截圖

  據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6月29日報道,本月解放軍戰機已經10次接近台灣外圍空域,解放軍戰機在6月29日上午10點58分再次飛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當時正好有一架美國RC-135U偵察機在附近。報道宣稱台軍通過廣播進行解放軍戰機進行了「驅離」。

美侦察机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图源:《自由时报》

美偵察機出現在台灣西南空域。圖源:《自由時報》

美国空军RC-135侦察机(资料图)

美國空軍RC-135偵察機(資料圖)

  就在前一天,在巴士海峽上空和台灣東部外海空域也有美軍和解放軍戰機現身。6月28日,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成立的「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台SCSPI顯示,當天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偵察機現身巴士海峽,其間疑似還有一架P—3C電子偵察機現身;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當天也發佈消息稱,兩架解放軍轟-6轟炸機自東海空域穿越宮古水道空域,來到台灣東部外海空域。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推特平台公布的6月29日美军RC-135U侦察机飞行路线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推特平台公布的6月29日美軍RC-135U偵察機飛行路線。

  台海近期的緊張局勢引發諸多解讀。淡江大學學者林穎佑認為,大陸軍機之所以頻繁接近甚至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是有意一步步壓縮台灣的戰略反應空間。不少台媒注意到,大陸官媒央視發表措辭強硬的評論稱,從6月9日美軍運輸機飛越台灣、升高挑釁層級以來,解放軍戰機多次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這是用短時間內的密集行動正告美方,想通過「切香腸」的方式來危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完全是癡心妄想;同時警告「台獨」分裂勢力「倚美謀獨」是死路一條,「台獨勢力如果膽敢玩火,必定淪為炮灰、徹底毀滅」。

  針對美軍艦機頻繁現身台海,國防部曾用「三個嚴重」回應。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曾表示,近一段時間以來美方在台灣問題上消極動作不斷,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毒化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向台獨勢力釋放錯誤信號,是極其危險的」,中國絕不允許外國勢力打「台灣牌」,絕不容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他說,解放軍進行戰備巡航等軍事行動旨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維護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

  6月24日的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表示,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頻繁打台灣牌,想通過「切香腸」的方式來危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完全是癡心妄想。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環球網記者徐璐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