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在全球外儲佔比創新高 人幣國際化仍任重道遠

2020-07-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伍敬斌報道:據IMF最新數據,一季度人民幣外匯儲備總額為0.22萬億美元,實現連續五個季度的增長;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也升至2.02%,創歷史新高。有評論指,這表明人民幣國際化穩步向前。受訪專家表示,由於此前人民幣被授予了SDR資質,加上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是全球表現最佳,人民幣外匯儲備增長是必然的。但目前人民幣僅是收支調節貨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與美元和歐元相比完全不在一個層級,且不可兌換,外匯市場也沒有開放,人民幣國際化仍然任重道遠。

  外資對人幣資產興趣漸濃

  全球外匯儲備中人民幣份額提升,反映出國際投資者對人民幣資產興趣漸濃。而今年以來,人民幣在跨境結算領域頻頻嶄露頭角,人民幣在國際貿易中的重要性也愈發突出。

  中國外匯投資研究院院長譚雅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人民幣成為SDR的國際貨幣收支調節貨幣後,在國際外匯儲備當中有增量,是自然而然的。再加上中國經濟發展趨勢還不錯,長期向好,IMF預測中國是今年全球經濟唯一正增長的國家。人民幣的貿易與人民幣經濟是緊密聯繫在一起的,這樣的背景下人民幣外匯儲備增長更是在情理之中。

  僅為「萬里長征第一步」

  但譚雅玲同時表示,應該認識到,人民幣在國際貨幣基金儲備的外匯儲備當中,與其他幾個主要貨幣的資質是不同的。其他幾個主要貨幣包括美元、歐元等既是交易貨幣又是結算貨幣還是儲備貨幣,而人民幣僅是收支調節貨幣,其實算不上是真正意義上的儲備貨幣。其他主要貨幣叫「自由貨幣」,而人民幣叫「本幣」,證明不是真正可以現金流、用交易額去對沖的貨幣,只是走賬面,記賬用。

  譚雅玲表示,按照數據,一季度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儲備佔比是2.02%,相比美元佔比61%、歐元佔比20%以及其他主要經濟體貨幣的3%-8%不等,人民幣的全球外匯儲備佔比實在算不上什麼。

  「所以,人民幣國際化目前也只是『萬里長征第一步』,一個國際化的貨幣,至少外匯市場必須開放、貨幣必須可兌換。並且,IMF給予人民幣SDR的資質,是在貨幣不可兌換、外匯市場沒有開發的情況下給予的,這對中國來講未必意味?機遇,而可能意味着風險。在其他國家經濟正在減弱的情況下,短期的規模性資金會轉移到人民幣上,並不代表會是長期現象。人民幣國際化要注重的是現實的努力,而不是口號。」譚雅玲如是說。

[责任编辑:郭玉桔]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