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康:大灣區金融須重視三大基礎設施建設

2020-07-1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鄧建樂報道:7月11日,原中國銀監會主席劉明康表示,真正提高大灣區的綜合服務,必須重視三大基礎設施建設。首先是法治環境建設,建立一個能使人信任的市場和監管,使之更具可預見性。其次,是業務和監管的國際化,如推行證券市場的上市發行申請註冊制,提升定價體系;如用利得稅代替增值稅。最後,在信息時代,需要市場資訊的無障礙、信息披露的依法高度透明,以及國際監管部門與大灣區的合作交流和互評機制的建立。

  在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與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舉辦的「2020大灣區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第二場論壇——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上,劉明康分享了他對大灣區金融服務創新的如上思考。

  對於具體業務,劉明康提出了以下建議:一是建立多元化金融交易平臺,「在深港通、債券通、跨境理財通的基礎上,可考慮推進深圳股票初次融資的互聯互通、大宗交易商品市場的互聯互通、非上市股權交易平臺的互聯互通等;其二,在金融產品創新方面,除了合格境內投資者境外投資、外商投資股權投資者之外,可利用香港的人民幣頭寸,開展更多的跨境融資產品。也可加大力度發展有大灣區特色的保險產品及理財產品;第三,關於金融科技與直銷銀行未來能否順利進入大灣區為客戶服務,他認為取決於是否能提供滿足大灣區發展需求的金融產品及服務,是否能夠妥善平衡金融科技的利用與數據安全、反洗錢、反恐融資和消費者利益保護,以及是否能夠應對跨區域監管合規的挑戰。

  當天,共有9位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專家、首席經濟學家圍繞這一議題進行深入探討。

[责任编辑:肖靜文]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